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2023版本科生 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01]


为积极落实西北师范大学第七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扎实推进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持续提升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224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云亭校区云衢楼406会议室召开了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副院长李华主持会议,教务处教学科柳雅萍老师列席,田河院长、学院系所中心主任、教学督导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李华介绍了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汉语言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历程,阐明新修订的培养方案充分聚焦专业内涵,精准对标培养需求,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根本,以促进学生就业为目标,聚焦专业人才培养成效,已形成符合要求且特色鲜明的新版本科生培养方案。

罗堃、曹晓东分别汇报了学院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情况。罗堃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了详细阐述,说明学院通过多轮专家论证和教师研讨,不断完善培养方案,已形成扩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实践水平、深化学生外语能力培养、细化专业简介、开展学分调整等五项特色。曹晓东对汉语言专业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专业特色、学生情况及培养目标等做了简要介绍,并就部分老师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

田河指出,做好汉语言专业本科生培养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需遵循教育规律,认真开展教学,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让专业实现健康平稳快速发展。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教育教学也需积极应对数字技术的冲击,教师应主动运用智能化教学工具,持续创新课程的资源建设和教学手段,构建开放而优质的本科课程教学体系,并通过数字技术学习和人工智能实践,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服务能力,为培养数智时代所需的创新型、智慧型人才提供全面支撑。

教务处柳雅萍老师就学校本科生培养方案工作的总体规划和目标设置做了详细解读,强调此次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在于进一步明晰专业定位,确定培养目标,应贯彻“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理念,确保专业课程体系及课程设置精准支撑培养目标。因此要在优化培养方案、架构课程体系、完善课程大纲方面下足功夫,做好课程衔接,开展专业研讨,确保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此次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论证会以交流和分享经验为主,会议充分听取学校对本科教育发展的最新指导理念,针对学院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修订工作,是学院持续强化本科人才培养的又一举措,对推动我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应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意义重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