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9]



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立于20126月,是我校中外文化与教育交流的外向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是专门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华文教育、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二级学院,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华裔学生等多种类型、各种形式的汉语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和中国文化传播任务。学院同时承担全校留学生招生、管理与服务工作。

学院设有对外汉语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留学生教学中心、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中亚与东干语言文化所、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汉语国际教育远程教育实验室、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等教学和研究机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甘肃省设立的首家华文教育基地、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建立的甘肃省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也都依托本学院开展工作。

学院有一支专业结构、学历结构、梯队结构和学缘关系合理的国际教育教学和管理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4名,国际学生专业管理人员12名,其中22名教师具有教授和副教授职称,29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具有海外教学经历的教师 24人,其中4人曾担任我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职务。

学院成立了来华留学生招生管理机构,负责全校留学生招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学院秉承“向西为主、内外兼顾、深耕中亚、特色发展、提质增效,稳中求进”留学生教育工作理念,积极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学校的国际化建设。目前,学校已培养来自40多个国家的2600多名留学生。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以“推广汉语语言、弘扬华夏文明、开展国际交流”为宗旨,致力于培养具有“开放包容、开拓进取”的人文气质以及“通语言、擅教学、会交流、懂规则”的高水平复合型汉语国际教育和国际交流人才,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学院具有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硕士和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已形成了对外汉语专业教师培养、留学生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是学校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坚持服务于学校国际化战略整体目标,秉承推进我校国际化进程、塑造我校国际化形象的宗旨,积极营造跨文化发展的良性氛围,为学校发展和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事业服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