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正文

专业设置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2]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语言学和对外汉语教学基本理论,熟悉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规律和方法,注重汉英(或另一种外语或少数民族语言)双语教学,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了解国际汉语教育的理论知识和发展状况,具备良好的文史素养和汉英双语教学能力,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实践型语言学高级人才。

二、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写作、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中外文化比较与跨文化交际、外国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英语口语交际、英语公共演讲、高级英语阅读、实用英语写作、第二外语等。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国际文化交流能力,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语,以坚实丰厚的中西文化史专业学习为底蕴,具有广博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国际社会知识,能胜任与中外文化交流有关的文化、宣传、教育、新闻、旅游、涉外事务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或相邻专业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该专业人才具有坚实的外语工具基础,具备进行国际交流和涉外组织管理的特定技能和水平,懂得国际背景和国内背景下国际交流和外事组织管理的相关规则和惯例。专业服务方向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外资机构、民间涉外社团、中外各类交流协会,以及该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

二、主要课程

本专业要求学生至少应修满175学分,成绩合格,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全部课程包括学校平台、学院平台、专业平台三个课程模块,主干学科是语言学、文化学、跨文化交际学。学院平台课程包括写作、现代汉语、中西方文化概论等,以期培养学生较为深厚的文化素养以及良好的写作与表达能力;专业平台课程包括英语口语交际、英语公共演讲、跨文化交际学、中西文化交流史等必修课,以期使学生掌握较为完整的国际文化交流的理论知识,并培养学生较强的国际文化交流实际能力;专业平台课程还包括国际文化与传播、国际事务管理、国际关系等三个限选方向模块课程,以期学生能够掌握国际文化交流中某一专业的职业技能。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