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杜修平教授来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3]


1120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邀请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教授来院作了题为《专门用途中文教学资源设计与研发》的学术讲座。武和平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汉硕及其他专业学生6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杜修平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详细介绍了专门用途中文教学资源设计与研发的全过程在讲解预科科技汉语、理工中文和微课资源研发的基础上总结出专门用途中文教学资源开发的经验。他指出,开发专门用途中文资源时需要抓住本源,拓展两端;职业汉语微课制作时要注重创设中文情境和职业情境,情境要突出真实性、交际性和实践性。

互动环节中杜修平与同学们就开发专门用途中文资源的词汇选择、教材编写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武和平总结时表示,目前,专门用途中文教学已经成为一个专业趋势,国际中文教学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杜老师的讲座向我们全方位展示了研究的具体思路。

本次讲座内容新颖、生动具体结合详细案例帮助学生们梳理了专门用途中文教学资源设计的流程和重点为之后开展专门用途中文的相关学习和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