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梁霞教授受邀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0]



1117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梁霞教授在线上做了题为《从美国中文教学发展特点看中国文化——国情教学模式的思路、途径和方法-以美国高校中文课教学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李莉副院长主持讲座,汉硕学生共100余人参加。

讲座中,梁霞教授先从背景开始详细说明了美国中文教育的发展情况,再从自身多年教学、科研经验出发,总结了文化和国情教学的特点、误区与模式。梁教授指出,国际中文教师承担着传授文化和国情知识的主要责任,但在教学时,教师不能过分强调文化体验与讲解,也不能过分强调古代的文化知识,而是应该在把握学生的特点与中文水平的前提下,以产出为导向进行教学。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借助不同语言和信息来源自学,获取相关知识,然后用学过的词汇、语法等形成书面或口头表述内容,上课跟大家分享、交流,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梁霞教授还用各种有趣生动的例子讲解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和效果,并作了总结: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网络信息资源的极大丰富,与中国文化和国情要素有关的教学活动可以继续向前推进一步,即认真考虑如何利用今天信息获取的便利条件,最大限度地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将对学生的知识传授与输入转变为鼓励自学与输出,注重将学生所掌握的知识,包括借助母语获取的知识运用到使用目标语的产出上。

互动环节中,梁教授与学生们在文化和国情相关要素的教学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结合了详细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文化教学的新模式,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对之后开展文化教学活动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梁霞,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教学教授、美国中文教师学会会长。出版专著《美国大学汉语教育研究》和《中文网课教学带来的挑战、应对策略与教学实例》等多篇论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