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博士论坛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1]


77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三届博士生论坛在云衢楼4楼学术厅举办。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赋能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辅助博士研究生学习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学院全体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李莉副院长主持。


论坛上,博士生导师武和平教授作题为《类ChatGPT生成式AI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武和平在报告中指出,Chat GPT是生成式AI的一座里程碑,生成式AI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全流程中的应用迅速发展,并在文献查阅、文献阅读、论文撰写、修改润色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他强调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和提问能力将越来越重要,将现实问题学术化、学理化变为科学研究问题是进行高质量研究的关键。报告最后,武和平向同学们演示了Chat GPT的相关应用,他表示,Chat GPT能够扮演一个智能助教的角色,同学们应善加利用其优势提高自身的学习和科研能力。


在“交流分享”环节,三位博士研究生以报告的形式分享了使用ChatGPT的心得体会。2022级博士生高山作题为《用AIPDF对话:ChatPDFBing AI》的报告,ChatPDFSkypeBing AI两个工具可实现与PDF文件的交流,帮助我们更快更方便地获取PDF文件中的信息;2021级博士生潘莉莉作题为《ZoteroChatGPT的联动》的报告,介绍了ZoteroGPT这款插件的两大特色及其局限性;2021级博士王莉作题为《边读、边想、边ChatGPT》的报告,分析了在文献阅读和研究选题过程中,ChatGPT起到的重要辅助作用,同时,它也可为我们带来新的灵感和研究视角。

同学们就以上报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武和平和作报告的同学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论坛为博士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开拓并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和科研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对Chat GPT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期待能够利用Chat GPT助力个人能力的全面提升,以便更好地应对学习和科研工作中的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