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第四届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0]



为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提升师范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77日上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了第四届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赛邀请李华、李莉、江琦、罗堃、曹晓东、郑绍婷、吴永萍老师担任评委,陈美琳等13位同学参加比赛,学院党委书记李东海及部分师生观摩了整场比赛。


比赛由教学设计、即兴演讲、教学展示、教学反思四部分组成。参赛同学讲授内容丰富多元,选材涉及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小说、散文、童话、科普文、古文、古诗词等。


比赛中,在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结合学情和教情,整合教学材料,呈现教学理念,明确教学目的,选取教学策略;教学展示环节,选手们结合课件、板书、音视频等进行课堂模拟教学,综合展示授课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节组织与实施及教学反馈等;教学反思环节,选手们对自己的授课表现给出反省、评估不足并展望未来。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刘瑾仪、徐旋等2名同学获一等奖,宋悦、火尊奂、陈美琳、张彦彦等4名同学获二等奖,闫涛涛、王子祎、杨扬、岳朔、朱海英、陈嘉玮、罗新群等7名同学获三等奖,刘瑾仪、徐旋两位同学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复赛。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精彩展示进行了细致点评。吴永萍老师全面分析了各选手的教学表现,建议合理掌控节奏,把握教学时间;郑绍婷老师强调语音语调、肢体语言在有声语言传播中的重要性;罗堃老师鼓励大家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方面摆脱程式,追求创新;李莉老师认为选手们的教学设计全面周详,师生互动富有启发性,但教学实施今后应更加规范,流畅的言语能力和端庄大方的教态也必不可少;曹晓东老师围绕“用心”“热忱”“情怀”三个关键词,对选手们的整场表现给予点评并提出期待。

李华副院长总结时表示,本次比赛全方位覆盖了对我院本科师范生的理论及实践要求,也是对本学期大三学生赴外地实习支教成果的有效检验。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要查漏补缺,弥补不足,不断提升自我的教师综合素养及教学水平。

此次教学技能大赛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专业风采,为提升本科师范生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夯实就业竞争力提供了保障,教学理念、教学实践等方面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切磋与交流的机会,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院的本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