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行前培训会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05]


73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云衢楼召开了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行前培训会。院长田河、研究生秘书马驰、留学生教务秘书韩红娟及所有外派志愿者参加会议,李莉副院长主持会议。


培训会上,田河对同学们经过层层选拔和培训最终成为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表示祝贺,并从外事工作、海外安全常识、出行安全等方面对赴任人员的行前准备工作进行培训。

田河强调,汉语教师志愿者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积极学习当地的语言,在教好汉语、传播好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要趁着海外实习的机会,收集好写论文的一手资料和数据。

田河指出,海外中文志愿者群体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中国民间外交使者,除了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之外,还承担着促进两国民间交往的神圣使命,代表着国家形象。因此,要在海外工作生活中谨言慎行,树立起良好的志愿者形象。

李莉从教学、实习、毕业论文、衣食住行等方面详细地对任期的注意事项做了说明和安排。她强调,海外志愿者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尊重当地民众和孔院同事,尽快进入国际中文教师这一角色,加强团结合作。在教学之余,要持续学习,期间积极撰写实习报告和毕业论文,要与导师保持定期联系汇报自身的学习生活情况,坚定理想信念。

韩红娟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海外的教学和生活经验。希望大家学会自我调控,及时缓解各种压力和不良情绪;闲余之时,要坚持锻炼,维持身体健康。在社交方面,她建议志愿者们要处理好人际关系,与孔院院长和同事团结合作。

会上,学院为每位志愿者赠送了志愿者出行礼包,期望同学们以非凡表现、优异成绩完成海外汉语志愿服务工作。

据悉,2023年,学院有32名同学通过遴选,分别外派到泰国、巴西、加纳、韩国、新西兰、俄罗斯、澳大利亚、西班牙、英国、波黑等17个国家的孔子学院或中文课堂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另有6名已在外的同学表现优秀,获批连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