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第五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动员会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04]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国际中文教育素养,激发学生对汉语语言文化教学的兴趣,促进教学观念的转变,增强汉语微课教学运用水平,427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云衢楼召开了第五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动员会。汉语国际教育硕士(MTCSOL)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宇主持会议,副院长李莉,杨同军教授、李乐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上,李莉从选题方向、参赛类型、参赛对象、选题数量、大赛重要时间点、参赛流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第五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相关开展情况,强调学院研究生要充分利用学院作为承办单位的优势和机会,积极参与到微课的制作与开发中。

 杨同军分享了历年多次微课大赛的指导经验,希望同学们在开发与制作微课时能把握好选题创新、科技赋能、团队协作这几个关键点,强调了有踏实做事的决心和认真的态度的重要性。

 作为往届参赛并获奖的教师代表,李乐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微课开发与制作的流程、确定选题及拍摄形式、编写脚本、制作课程PPT、拍摄练习、准备拍摄服饰及道具、课程录制、后期剪辑等内容和注意事项。

 会后,师生互动交流,就相关问题展开研讨。

 据悉,第五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唐风汉语共同举办,大赛分为个人赛及团体赛,参赛对象包括高校国际中文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相关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留学生。本届大赛新增“教师示范课”(本土教师组)比赛,整个赛程为期半年,颁奖典礼将在西北师范大学进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