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博士论坛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2]


319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云衢楼举办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博士论坛。国际中文教育导师组全体指导教师、全体博士研究生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论坛会。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副院长李莉副教授主持。


论坛上,学院院长田河教授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博士点建设情况,指出专业博士的学位论文应重应用性,应立足学科实际情况,利用专业理论及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问题并对实践产生指导意义。


李莉介绍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相关规定和要求。


论坛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开展,14位报告人根据自身研究内容及对学科领域及其相关领域发展前沿、热点问题等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报告内容按照年级高低分为博士论文撰写心得分享、博士论文开题报告及进展情况、博士论文选题方向论证、读书心得等四方面。

博士生导师武和平教授分别用“共同体”“身份构建”“心流体验”“话语分析”四个关键词对本次博士论坛进行总结。他强调今后要以常态化形式开展博士论坛,通过论坛加强学术交流,激发思想碰撞,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氛围。

学院第二届博士论坛的开展,有效激发了学院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及科研热情,有利于提升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和学术研究的创新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