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团队参加2021“汉教英雄会” 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全国及西北片区交流活动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8]


为响应语合中心的号召,西北师大积极参加2021年“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推动国际中文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共同促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1215-16日,我校“英雄会”团队作为西北片区的代表团队,与全国六大片区优选出的30支团队共同参加了全国线上交流活动,展示疫情下国际中文教师的风采。1223日,西北片区的线上交流活动中,我校团队表现优秀,被评为“教学之星”。

1215日全国交流活动的展示中,我校带队教师李莉老师对团队组成和课程设计做了整体介绍。随后,课程负责人南方同学就教学理念、教学环节、设计亮点以及教学成果进行了展示和讲解。


全国交流会点评专家为北京语言大学刘谦功老师、苏英霞老师和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宣力老师。三位专家对本团队的教学理念、教学环节等予以充分的肯定。宣力老师就教学中书面语与口语的平衡与运用提出了改进建议;刘谦功老师则对词语表达的准确度与选手展开了讨论;苏英霞老师提出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增加学生开口度,让学生有更多的操练机会。专家们的宝贵建议,将帮助西北师范大学团队开拓思路,不断完善课程设计方案。


1223日晚,西北片区的10支高校队伍开展了线上交流活动。在此次交流活动中,我校团队负责人南方对课程设计、教学环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展示。


 新疆大学的点评专家梁焱老师高度评价了课程的几个亮点:1.教学资源紧贴真实生活,并利用线下实景直播的方式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动机和积极性;2.实景交际较好地抓住了学生注意力;3.综合利用、调动各种教学资源;4.课程充分融合了通用汉语教学和专门汉语教学的优点。随后,梁焱老师还为课程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建议。最后,经过专家评审,我校参赛团队获得“教学之星”的称号。

在两次交流活动中,各校团队不仅展现了科学的教学理念和饱满的精神风貌,还运用高效的教学方法表现了出色的教学能力。

2021“汉教英雄会”充分发扬了 “以交流促成长、以交流促教学、以交流促应用、以交流促创新”的活动理念,各团队在本次活动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交流互鉴,对提升中文教学效果、增强教师专业素养大有裨益。西北师范大学团队也在本次交流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历练,受益匪浅。


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