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新疆师大尹春梅副教授来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1]


     为让学院师生更为全面综合地了解“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亚五国汉语传播情况,了解汉语传播的影响因素,更好地为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汉语公共产品。521日,学院邀请新疆师范大学尹春梅副教授在文科实训大楼101室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亚五国汉语传播比较研究》的学术讲座。武和平院长主持讲座,学院师生60余人聆听讲座。



 



座伊始,尹春梅向学院赠送自己的研究专著,武和平院长代表学院接受赠书。

讲座中,尹春梅从研究综述,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影响因素及对策等方面展开讲解,提出自己的观点。在研究综述部分的讲解中,尹春梅指出:本研究的意义在于助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各国互通互联,克服碎片化研究的不足等。她用一个个案例对中亚国民教育体系、孔子学院、培训机构以及中小学母语教学的现状进行详细阐述,并从国家需求、民众需求以及双方支持层面对汉语传播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最后,她对汉语传播的应对措施一一展开解释,尤其以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情况为例进行较为详细的说明。尹春梅在讲授之余,也向在座师生分享了其在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同时也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或困惑一一做了详细且全面的解答。


 此次讲座,尹春梅副教授就中亚国民教育体系、孔子学院、社会培训、东干华人四个领域汉语教学机构进行国别比较,在归纳中亚五国汉语传播状况基础上,探讨中亚汉语传播影响要素,并通过传播特征降维归因提出相应对策。她的讲解有助于学院师生乃至更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了解更多、更深层面的汉语传播教学现在及国家政策,为日后的汉语传播之路排忧解难。


522日上午,尹春梅副教授与学院师生开展了“中亚语言生态与华文教育调查研究”为题的座谈,与学院师生共同交流学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