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同军导师组开展研究生组会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6]


2021516日星期日晚上2000——2200,杨同军导师组在腾讯会议召开了全体会议,本次组会的主题为:同成长、互交流,共建师生命运共同体。特邀成员有15届汉硕毕业生陈艺文(现就职于安宁区阳光小学);14届汉硕毕业生李艳婷(现就职于白银税务局)。

 会议伊始,由杨同军导师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内容,一方面为大家介绍就业方面的信息;另一方面是希望大家在面对困难时,无论是学业、就业还是生活上的困难,都应当积极面对。

 就业是我们人生路上的重要选择,导师组特邀了陈艺文和李艳婷进行职业介绍和选择,为同学们的未来就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陈艺文详尽地以自己的个人经历向全体与会成员进行了讲解和经验分享。她从自己远赴泰国进行汉语教学到后来选择回到兰州,参加各项考试,最终通过兰州市开展的“同工同酬”考试。虽然经历了种种困难,但最终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同学们在听完陈艺文的介绍后,都表示获益匪浅。有几位同学也对教师考试的时间、内容等向陈艺文表示了自己的困惑,她也逐一进行了解答。

 李艳婷为大家介绍了本专业未来就业的几种基本情况,主要分为下几种:培训机构,比如中公,新东方;企业类岗位推荐电网或烟草;选调生的条件相对严格,各项硬性标准需要大家提前准备。她说自己是在16年考取了公务员,较为详尽地介绍了公务员考试的主要内容及考试时间、福利和待遇。针对就业问题,并对大家提出了几个问题:“你喜欢什么?你能够做什么?”希望大家要综合考虑完善后再进行职业选择。

20岁的决定是能够决定自己未来一生的选择,要选择一个踮起脚尖够着的苹果。在选择时不要给自己很多限定,不要轻易浪费应届生的珍贵机会,要对人生早做好规划,明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最后,李艳婷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备考时的时间安排及基本计划,介绍内容既有情怀又干货满满。


 杨同军导师指出:“职业选择也是我们选择的不同人生之路,平时的读书是必不可少的,大家还是应当通过读书不断充实自己。现在本科教育是通识教育,未来的工作更是对大家进行全方位的测试。找到自己喜欢的一份工作,可能会更有价值感,但是,现在面临着如此大的就业压力,同学们也可以进行‘先就业后择业’这样的选择,从而降低就业风险。”

 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在毕业找工作前,论文答辩是关键的一环。此次会议,研三的同学们依次介绍了自己的论文写作及专家评审情况。

 邓媛希望学弟学妹能够根据上课的真实语料多多思考,不仅要将精力集中于上课,还应当需要在上课的过程中积极思考,从而探讨未来论文的写作方向。

 邵楚乔希望选择语料库方面的论文可以互相交流学习,并且告诉大家的选题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及题目。

 陈琪说明了理论要与实践结合,论文写作需要找理论支撑的地方,这样写的论文才能够足够扎实,数据真实可靠,要有创新意识。

 吴洮表示大家在搜集资料时要尽量全方位地进行搜集准备,可以依据知网找一个相关的论文范式进行模仿设计。

 谢娜介绍了自己论文的写作过程中的问题,同时也表示了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杨同军导师对以上同学的问题及解决方案都进行了点评。同时对各位与会成员提出新的要求:“同学们还是要多看书,多看学术大家的论文。目前大家从知网上搜擦论文都十分方便,大家也应当珍惜时间,把时间多多放在学术研讨和思考中。论文不仅是大家学术能力的体现,更能够展示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大家还是应当不断提升能力,扩展思路,打破舒适区,做一个学术上的有心人。”

 本次会议中,杨同军导师对导师组留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东干生马沙狄表示线上学习比较难。以前线下上课的时候,可以看到老师的圈点标注,但现在线上的学习活动,共享的屏幕只能看到ppt上分享的知识,看不到老师的讲解,对于一些内容的理解有所欠缺。

 杨同军导师针对马沙狄提出的问题,指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并且非常欢迎向老师、向同学们进行提问,通过以前分享的学习资料进行思考,发现自己可以研究发掘的内容。

 本次会议,不仅增进了导师组成员之间的情感,而且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各位与会成员都表示通过本次交流、学习获益匪浅,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