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公告-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标准和复试办法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8]




博士研究生招生是为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博士生复试是对博士研究生考生进行全面综合考核的重要环节,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录取质量的关键环节。

为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积极探索和完善复试形式和办法,突出对考生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及其科研创新能力评价,制定复试标准,严格执行复试程序,提高复试工作的公平、公开和有效性,不断提高选拔质量,特制订本复试标准和复试办法。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查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查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重点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管理

(一)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和学校研究生院的具体指导下负责本次复试工作。

(二)学院复试小组成员名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由学院专人收集并集中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小组对复试结果负责。

(三)学院切实加强对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的业务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以及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和责任,确保复试程序的正常运行和复试标准的统一,提高复试的公正性和有效性。

(四)学院要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保证各个环节公开透明,录取结果(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学习方式等)等信息要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同时规范考生申诉机制,畅通考生申诉渠道,对复试工作及其结果负责,并认真解释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的质疑。

(五)面试情况全程录音录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20分钟,录音录像由各学院办公室主任保存备查,保存时间为3年。

三、复试工作基本要求

(一)所有符合我校本专业上线分数考生均应参加复试。

(二)复试结束后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三)复试通过拟录取的考生由学院报研究生院发布待录取信息。

四、复试内容及形式

(一)博士生复试主要采用综合情况面试的形式。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

(二)综合情况面试包括专业面试和科研成果考核等,满分100分。科研成果的考核应该考虑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面试情况要有记录,结束后应该填写《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生复试考核登记表》,给出评语和成绩。

(三)面试特别要求考生谈对自己未来的规划。

(四)面试结束后填写《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登记表》和《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记录表》,复试小组给出书面评语和复试成绩,并注明是否同意录取。

(五)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以100分为满分,60分为合格。

五、复试日程安排

(一)复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429日上午9:00-11:30

地点:文科实训楼406会议室

防疫要求:自备口罩

候考地点:文科实训楼403文化体验室

(二)考生在复试前需要准备硕士课程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考生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专利等能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的材料,尤其是科研成果的原件或复印件,复试前交复试小组。

(三)体检安排

拟录取考生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进入复试考生在我校校医院参加体检(体检时间:428-29日),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录取

()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正式录取前予以公示。

()录取排序成绩为:(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

()未参加复试、复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成绩低于60分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一律不予录取。

七、其他

(一)复试过程中的考试、面试等各个环节违规行为认定与处理按照教育部33号令《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

(二)本办法如与教育部或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和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和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政策为准。

(三)学院联系人:申老师

学院教务办公室地点:文科实训楼522

联系电话:0931—7975101

邮箱:sheny_adjusting@163.com




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202142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