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正文

宁夏大学郎伟教授做客“世界•视界”系列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2]



20201119日晚7点,应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宁夏文联副主席、宁夏大学副校长朗伟教授做客“世界·视界”系列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作家与诺贝尔文学奖的渊源及莫言的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教授主持,文学院李生滨教授、孙强教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华教授、杨同军教授以及200余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线上线下聆听讲座。

 讲座中,郎伟教授凭借他多年的文学评论经验以及对莫言的关注、了解,首先从鲁迅、老舍、林语堂、沈从文与诺贝尔文学奖的渊源入手,深入介绍了中国现当代作家与诺贝尔文学奖的渊源;其次以《透明的红萝卜·自传》为基础,向广大师生生动有趣的介绍了莫言的生平和创作故事;接着结合自己的阅读和体会,向同学们推荐了《红高粱》在内的十部经典小说;随后又从四个方面深入挖掘了莫言获奖的原因;最后,郎教授结合对当前中国文学现状的考察,用温和鲜明的语言对当代的“娱乐至死”精神、图像文化以及浮躁之风进行了分析与批评,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多读纸质书,不断增加阅读量,开阔视野,从读、写、传播三方面回归到经典作品上的建议。

 武和平总结时对郎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对在座同学提出了增强学养、提高学术水平的要求。李生滨教授、孙强教授也分别谈了自己的感受。

 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多彩,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通俗易懂又不失艺术,令广大师生耳目一新,在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