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刘辛欣获西北师大2020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3]




1220日,在西北师大2020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决赛中,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刘辛欣同学荣获一等奖,周思媛同学荣获优秀奖。

 西北师范大学2020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于11月底启动。1210日,学院通过初赛遴选,推荐刘辛欣、周思媛二人参加校级复赛。1216日至17日,由各学院院级初赛脱颖而出的48名选手在校级复赛中,分文科组、理科组、艺术体育组进行激烈角逐。

 文科组复赛中,刘辛欣、周思媛以优异的表现,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九的可喜成绩,刘辛欣获得参加校级决赛资格。

决赛现场,刘辛欣以《寡人之于国也》带领大家领略先秦孟子的“仁政”思想。“使民养生丧死无憾”“黎民不饥不寒”……现场学生争相回答,讨论激烈。刘辛欣一问一引导,提出“从现代社会的角度谈一谈《孟子》的仁政思想”,更是使课堂的思想火花竞相迸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脱贫攻坚”“小康社会”“可持续发展”“素质教育”……同学们结合当下时事、引经据典,争相发言,不仅将孟子的论辩技巧学以致用,更将自己对文本、对社会的思考融进讨论的头脑风暴之中。

决赛中,评委们就同学们需要改进和提升的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强调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要能做到情系国家前途,心系民族未来。在教学改革中坚守初心,对教师职业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有热情、有奉献精神,要见人见物,不断学习,砥砺前行。

学校党委书记张俊宗为获得一等奖的同学颁奖,他在讲话中强调,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既是学生展示自己的舞台,也是各中学了解西北师范大学的窗口,相关部门要善于总结、提炼经验,把毕业生教学大赛工作做得更好。他表示,在西北师范大学纪念兰州办学80年之际,学校提出了“新师范”教育创新计划,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回归教育本位,顺应时代要求,全方位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凸显师范教育特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领西北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全校师生员工、每一位同学都要参与其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悉,刘辛欣获得学校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是学院建院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几年来,学院持续做好本科生的实习工作,整班派送学生赴新疆阿克苏地区顶岗实习支教,学生的教育理念、专业学科基础、教学基本功和自身综合素养得到极大提升,为学生今后从事教育事业、做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了良好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