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新闻网】甘肃招收中亚东干族本科生280人“送娃去兰州念书”渐成共同愿望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8]


 620日,中亚东干族留学生毕业典礼暨表彰大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图为东干族留学生合影留念。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621日电 (记者刘玉桃高莹)20139月,由国侨办资助,每年招收一批东干族学生,在西北师范大学完成汉语本科学历。连续六年来,甘肃累计招收东干族本科生280人。

      东干人是中国西北回民后裔,历史上曾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中亚地区,约有14万人。

      西北师范大学20日举行中亚东干族留学生毕业典礼暨表彰大会,45名东干族留学生获得学士学位。

 

  

 

图为东干族留学生在毕业典礼上表演节目。 刘玉桃 摄


      “刚来中国,不懂汉语,为了能够快速适应这里的生活,我要先掌握基本的汉语。”来自哈萨克斯坦东干族留学生马智明说,白天除了在学校学习,便在课后通过看电视剧,帮助自己快速掌握汉语。

      马智明说,《琅琊榜》《麻雀》《伪装者》等电视剧都挨着看完了,每看一句话就翻查字典,弄清表达的意思,“尤其是古装剧,很多台词很难看懂。”

      如今,毕业的他已掌握一口流利的汉语。“我喜欢中国的文化,大学期间,我去中国很多地方,宏伟雄奇的丹霞地貌、嘉峪关长城城楼、敦煌飞天等,都让我印象深刻。”

      对于毕业后的打算,马智明说,想回国到贸易公司当翻译,或者办汉语培训班,做促进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文化交流的使者。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表示,初来乍到之时,这些与中国学生“长相相同、语言相近、举止各异”的东干学生,成为校园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

 

  

 

图为东干族留学生举行毕业典礼刘玉桃

 

      刘仲奎说,四年来,他们不仅学会了汉字汉语,学会了使用微信、淘宝和共享单车,也与校园里的中国同学和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结交成为朋友。

      刘仲奎表示,中亚东干族在历史、文化、语言、民族学、人类学等方面都具有自身的时空迁移特征,也是丝绸之路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典型代表。学校将围绕这些领域开展研究工作,通过学术研究的途径,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东干族。

今年刚入学的新生、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于欣娜当日也参加了此间的典礼仪式,她说,三年前,姐姐就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回国后成为一名翻译,受姐姐影响,她也申请来到中国留学,“如果能遇到心仪的男生,我也会考虑留在中国,我很喜欢这里的美景美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