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新甘肃】这群在“娘舅家”留学的东干族学生毕业啦!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8]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6月2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今天上午,西北师范大学为2019届中亚东干族留学生举办了隆重的毕业典礼,45名来自中亚国家的东干族留学生结束了4年在“娘舅家”留学的经历,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穿上学士服,我们毕业啦!

  

在中亚,东干族是一个特殊的民族,他们是我国西北地区回族的后裔,在历史上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于中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是我国海外穆斯林同胞中最大的群体之一,目前有15万人左右。

百余年来,东干族乡音未改、风俗依旧,他们从未中断过对故乡的思念,他们称甘肃为“娘家”“舅家”,东干方言也就是古老的陕甘方言。

2012年,国侨办在西北师大设立华文教育基地,西北师大依托这个基地,积极申请让东干族的年轻人回到祖辈的故乡来读书。2013年10月,经哈萨克斯坦等国东干族协会的推荐,省侨办和西北师大共同面试选拔,首批60名东干族学生来到西北师大,接受4年的汉语国际教育。

6年来,招收东干族留学生的项目一直没有间断,该校共在中亚三国招收东干族本科学生280名。

  

西北师大汉语国际教育采用小班教学。


2015年,马智明带着电影中留下的中国印象来到甘肃留学。对于甘肃,他陌生中带着亲切感。在爷爷的口中,甘肃就是魂牵梦绕的老家,“马”姓就是他祖辈在中国的姓氏。

当发现自己说的东干语与汉语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时,他对汉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课学、下课跟着中国朋友学、回到宿舍跟着电视学。“刚开始,电视剧里台词我必须得查字典弄明白意思,再跟着读。”如今,马智明不仅汉语说得很“溜”,还爱上了中国的古诗词,爱上了朗诵,他在2018年中国国际读书大赛中还获得了二等奖。

马智明朗诵《将进酒》。

再过几天,马智明就要离开兰州回到自己的国家,他说,“我要做的工作,肯定和中国有关,去商贸公司当翻译,或者教孩子们中文。”马智明的一些同学申请了攻读研究生,他们将留在中国继续学习。

  

东干族留学生的汉字书写和作文展示。


西北师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介绍说,之前已有两届共86名东干族留学生在西北师大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他们在中亚就业状况良好,活跃在汉语教育、中文翻译、商贸等领域着,成为了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友好。  


  

东干族留学生在毕业典礼上表演民族舞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