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2018研究生学术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蓝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2]


128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副主任、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文化部中国古籍保护专家、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技中心的李蓝教授来我校作了题目为《漫话普通话的前世今生》的学术报告。杨同军副院长主持报告会,并代表全院师生对李蓝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文学院研究生60余人聆听报告。

报告中,李蓝教授从对在场人员进行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为切入点,并结合自身的实际调查,对目前中国普通话的前世今生进行了详细讲解。他从普通话的定义讲起,从北京话语音的具体含义,即北京话的声、韵、调的特点这个角度阐述了他对普通话定义的深刻理解,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接着着重探讨了普通话和北京话的关系,并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详细给我们讲述了现代北京话的来源,使得同学们对普通话的前世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最后,李教授通过有趣的历史故事给我们讲述了方言和普通话的关系以及为什么要称为“普通话”这一系列问题。李蓝教授幽默风趣、思维严谨、实事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风范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全体师生。在讲座接近尾声时,杨同军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学院师生还就相关问题与李蓝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