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孔院官网】西北师范大学留学生走进大剧院体验中华文化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1]


2015年4月10日晚,西北师范大学组织包括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外籍学生、孔子学院奖学金一学年进修生在内的200余名留学生赴甘肃大剧院观看由兰州歌舞剧院创排的经典舞剧《大梦敦煌》,由此,西北师范大学留学生一系列中华文化体验活动拉开序幕。

《大梦敦煌》是一部富于传奇色彩的四幕舞剧,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为背景,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感情历程为线索,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该剧自首演至今,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文华奖”等多个奖项。更为难得的是,该剧几年来受邀在欧美多个国家进行巡演,盛况空前,在中国原创舞剧作品中首屈一指,使得《大梦敦煌》已成为中国原创舞剧中的顶级之作,民族舞剧的经典之作。

默罕默德是来自苏丹的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首次走进高档次的大剧院进行中华文化体验,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结合2014年赴敦煌实地游览的经验,他对这部以敦煌历史为背景的故事显得颇为了解,对“莫高”、“月牙”的背景说得头头是道。

来自埃及并长年习武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穆山更是将自己对中华武术的理解和剧中恢弘的舞蹈阵势结合起来,和老师聊起了武术韵味、敦煌壁画舞蹈经典动作等话题。

作为甘肃省主要招收留学生的高校之一,西北师范大学近年来的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成为学校近年来的工作亮点。学校已在苏丹、摩尔多瓦、波黑建立三所孔子学院,目前已累计培养各类留学生600余人。自2009年招收汉语国际教育外籍硕士以来,已累计培养汉语国际教育外籍硕士40余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