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优秀学子风采】李欣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29]


李欣,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4级(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会部长一职,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西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校优秀团员标兵、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从师技能奖、明德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及荣誉。2018年被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座右铭:行胜于言。

关于学习

大一我对自己的学习成绩并没有什么期待,只是觉得尽力了就好。大一的成绩挺让人出乎意料的,这给了我继续努力的动力。我也一直在思考,我是怎样做的,我有什么优点和不足,并想办法去改进。每个人和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每当听到别人谈学习的经验时有的就是佩服和赞叹,当他们谈起学习经验的时候是那么轻松自如。有一天,自己也有这种成就感的时候,才会明白过程中付出了多少努力只有自己知道。滴水能穿石,铁杵也能磨成针。什么事情只要认准了,踏踏实实做,也许不能如期收获到你想要的,但在其他方面你一定会有收获。越努力,才能越幸运。

绩点能达到4.4,我总结了一下我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归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与勤奋,没课的时候我会坚持去上晚自习,晚上十点半走出教室,有说有笑的走回宿舍,看着自己和朋友的影子映在路上,有说不出的幸福感与成就感,这就是我想要的。二是听话,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尤其是在学习上。三是多问,以前很害怕问老师问题,因为担心我问问题会不会显得我很笨。后来在和老师的交流中才发现,老师们其实很欢迎大家问问题的,没有了心理负担,一切都会好很多。

关于实践

如果生活只有学习,会不会太单调了?抱着丰富自己课余生活的想法,我参加了很多实践活动。刚入校,我加入了院学生会。虽然那时只是一个干事,但我觉得很有收获。我会亲身参与到大大小小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中(像华韵子衿、风情展、交流节、汉字听写大赛、从师技能大赛等等),这些都是很宝贵的经验。事情做得多了,便会有自己的心得与感悟。很感谢学院为我们能够提供这样一个锻炼自己的平台。还记得当初在应聘表上填自己为什么想进学生会,当时只是觉得没话说,看别人写了锻炼自己,没成想这个平台最终确实让我锻炼了自己,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我们这个学院虽然不大,但是能为我们提供的机会和平台却有很多。很多时候别人都会说我运气好,其实我想说大家的运气和机会都是一样的。学院里经常会有各种活动,一般不会设定门槛,谁能参加,谁不能参加。这时候就看你想不想参加了。

机缘巧合,我担任过摩尔多瓦夏令营和苏丹喀土穆大学夏令营的志愿者,这让我的暑假过得很开心,也让我更加喜欢自己的专业。暑期也去定西支过教,作为一个外省人,这未免不是一个亲近甘肃,了解甘肃风土人情的好机会。

我也参加过暑期方言高级研修班,让我有机会听李蓝、熊子瑜等老师讲课,尽管很多内容还是一知半解,但我知道那些前辈就是我们要看齐的标杆。我也参加了汉字巡展的布展、跟进与撤展,因为活动的需要我学习了微信编辑、编活动纪要、拍照。这些都多亏了杨老师和孙洁老师的耐心指导。假期,我还参加了东干文的转写活动。因为我做事不认真,经常会被马老师批评,有时会流眼泪觉得很委屈,甚至一度鼓起勇气想要退出。后来也和杨老师沟通了一下,我觉得杨老师说的很对,爱之深,责之切,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就行了。还好,我自己坚持了下来,正是因为马老师,我做事不会那么随随便便了。

在被马老师批评教育过之后,我踏上了回北京参加夏令营的旅程。我是被补录进去的营员,对自己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在出家门前,感觉自己就像是个泄了气的皮球。家人看到之后挺不放心的,坚持把我送到了宾馆,还告诉我尽力就好,结果不重要。或许没有了对结果的执着,也没有了浮躁,让我更能静下心来好好做事情。就这样,我被北师大预录取了。

关于生活

有人说,好好吃早饭是对这一天最高的敬意。我很赞同。生活是自己的,不是它辜负了你,而是你没有好好经营它。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结出怎样的果实,从大一走到大四,每个人都会走出不同的光景,收获不同的果实。

希望学弟学妹了解了我的经历之后,能对自己有信心。被保北师大的我就和你们一样普通,但是三年来一直在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开心快乐,让自己不后悔,让大学四年能够学有所获。相信你们可以做的比我更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