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2017研究生学术月】杨同军导师组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1]


12月7日晚,学院2017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继续进行,杨同军导师组进行了学术沙龙活动。

 

学术沙龙活动中,王晶老师做了题为《对外汉语中的行动研究》的学术报告。通过对外汉语教育硕士的选题困境、教学可以研究吗、实践中的优势、反思与建议等系统论述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能力创新型行动研究。

在《现代汉语有标记被动句的类型与特征分析》报告中,张晓琳同学通过被动句的典型类型、以“被”字为引施事介词的“被”字句和有标记被动句的特征分析三方面做了阐述。

张迪、赵娜两位同学通过对外汉语教学中汉字教学的任务和意义、教学现状、存在的问题、策略及对已有经验的总结和反思几方面对如何在对外汉语中教授汉字进行论述。

 

张媛同学在《<说文解字>“禾”部字研究及文化意义阐述》的报告中,主要论证了“禾”文化和“和”文化的关系。

徐凡棽同学以《以“语言服务型人才”为主要媒介的汉语国际教育推广路径探析》为题做了学术汇报,她基于传播学、语言学以及跨文化交际的视角,分析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汉语对外传播路径,尤其是以“语言人才”为主要传播媒介。

 

黄俭同学从修辞和认知的角度分析了对流行语“是A呢,还是A呢?”的语言现象;同时浅析汉以前鼎文化的演进,论述了鼎成为“天人合一”的重要载体和鼎的现实意义。

 

学术沙龙期间杨同军、王晶两位老师对同学们论文中存在问题做了细心指导和解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