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东干文化是丝路多元文化交融的典型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8]


中国社会科学网9月23日兰州讯(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张填景)9月23日,“第五届东干语言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兰州举行,来自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就东干族语言、文化等诸多问题展开研讨。

东干族系迁移到中亚的中国西北回民后裔,历史上曾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在中亚地区目前约有14万人,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回族群体。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说,东干族文化是丝绸之路上一种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特殊文化现象,也是丝绸之路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典型代表。东干族历史、文化、语言、民族学、人类学等方面具有重要学术研究价值,应该加强学术研究和梳理,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理解这一在中亚环境和“文化孤岛”上顽强生根成长的中华文化。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东干文化中心主任依玛佐夫称,东干族与中国的回族同源,为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胡振华表示,东干人将中国的中原文化带到中亚,增进和延续着中国各族民众和中亚各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国杰认为,东干语具有多元性、混合性、地域性、寻根性、封闭性和独立性等特点,它是东干文化中最有特色的部分。东干人如此认真地保留自己的方言土语,无比珍惜自己的母语乡音,这在中国海外移民群体里是一个突出典型。他提出,跨民族研究以及方言研究,应该重视对海外移民群体的方言的研究,这是一个研究的新角度。

据悉,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共同主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