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杨同军副教授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5-11-20]


 10月29日晚,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第三十八期在新校区第一报告厅开讲。我院杨同军副教授为来自文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院系的150余名研究生主讲了《汉语研究与分析方法》艾宏明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从一个关于汉语的提问开始,通过“汉语的天书时代已经过去?”这一问题,杨同军简要介绍了瑞典汉学家高本汉对汉语这个像“天书”一样的文字的看法与现代观点进行对比,指出“天书”固然难学,关键还在于人们对它的研究与分析方法仍然有待提高。他从懂‘汉学’自‘小学’始、新形势下的汉语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具体介绍了作为一位汉语工作者研究与分析汉语的方法,供大家借鉴。

讲座中,杨同军从“小学”中音韵、训诂角度出发,在古代文献中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字词进行古今对比,比如“两”字的字形古今不同以及“二”和“两”的区别。进而引申介绍了古时的五十音图等知识。

讲座结束后,杨同军副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整场讲座的学术氛围浓厚、热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