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2015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三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5-11-20]


 

11月10日晚,10B618教室迎来了2015年国际交流学院“学术文化月”的第三场报告会,院长武和平教授做了题为《“把字句”的语法化和主观化:基于历史语料库的证据》的学术报告,2015级研究生赵孟超和李倩分别与大家分享了赴泰实习经历和科研情况。杨同军副教授主持报告会,孙福婷、韩苗苗等教师及2015级汉硕全体同学聆听了报告。

武和平教授的报告中,从“说不尽的把字句”、“把字句从哪里来”、“把字句的主观化”三个方面入手讲解了“把字句”的语法化和主观化。他通过从语料库中检索出的自唐代至现代的把字句及把字句结构变化、词性变化、主观性变化的图示和讲解,阐明了语料库的重要性,并对今后把字句的研究方向做了列举。

赵孟超同学的《“泰”妖艳的实习分享》讲述了他“痛并快乐着”的赴泰实习教学经历,与大家分享了泰国的课堂和学习环境,穿插介绍了泰国的人妖、泰拳、泰剧和泰铢、旅行、美食、礼仪等风土人情、文化特色。

李倩同学在她的报告《关于女部字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中,对《说文解字》中“女”部字从内容和感情色彩两个方面进行了分类,通过归纳与“姓”有关的字,与婚姻有关的字,关于名、号类的字和表称谓的字,感情色彩主要包括义为美好之类褒义词和义为丑陋之类贬义词,总结了女部字所反映的文化内涵,女部字揭示了女性社会地位的变迁和生殖文化崇拜。

武和平院长在总结时,肯定了两位同学“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的求知精神,希望大家能以探索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对待学术,在科学研究等方面获得丰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