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王贵元教授来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2]


518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贵元教授来院作了题为《汉字形态与汉字教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李华教授主持,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文学院师生共80余人参加。


讲座中,王贵元指出,要想全面深入地了解汉字,需要搞清楚三个层面的问题,即形体的性质、形体的形成原则及形体的表现形态。这三个层面是逐级制约的:形体的性质决定了形体的形成原则,而形体的形成原则又导致了形体的表现形态。汉字由古文字发展到今文字,其核心是汉字形体由表示物象的“物符”转化为表示词的音义的“词符”,这一过程我们称为“词符化”。“词符化”即是汉字由字形表示物象的古文字构形系统向字形表示词的音义的今文字构形系统转换的过程。

王贵元强调,汉字形态虽然表面看起来纷繁复杂,但实际上有着严格的规律,规律形成有深层的原因,也就是书写便捷原则和整字优先原则。汉字教学最好是揭示和遵循这些规律,并且讲明所以然,也就是讲出规律背后的支配因素。

王贵元教授详细地解释了笔画与部首形成的原则与规律,生动形象地揭示了现代汉字形体演变的规律以及笔画与部首的表现形态和背后的原因。

在互动环节,王贵元教授与师生们就部首与现代汉字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李华总结时表示,作为国际中文教师团队的一员,每个人都肩负着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王贵元教授的研究成果对于提升笔画教学、部首教学“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理论基础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在座的师生们充分认识到汉字书写便捷原则和整字优先原则的理据性和重要性,对提升汉字教学能力和学术科研能力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