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第九届两岸华文教师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3]


816日至17日,由西北师范大学、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华侨大学和兰州城市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两岸华文教师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研讨会以“新形势下世界华文教育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为主题,来自海内外60多所高校的17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面向华语教学的理论研究、教师与教材、测试与评估、教学技术与资源开发、在线技术应用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开幕式上,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澍,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宏宇,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理事长任弘,华侨大学贾益民教授分别致辞。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田河主持开幕式。

 田澍在致辞中总结了华文教育基地建设、华裔学生的招生与培养、汉语志愿者派出、跨境语言资源库及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等工作成果。他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华文教育,面临传统华文教育的变革与挑战,学校将在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多民族文化融合、增强民族向心力和认同感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而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也将对华文教育的学科建设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术研究推动等具有重要意义。

 林宏宇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侨大学在华文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外交流合作方面做出的探索与贡献。他表示,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中,我们要大力培养华文教师和更多知华友华人才,不断加强海峡两岸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往与交流,要着重聚焦青年学者的培养与成长,为两岸华语文教学研究生的学术成长搭建平台,共同推动华文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贾益民在致辞中对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与世华会50周年庆典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历届研讨会的盛景,同时对原世华会名誉理事长董鹏程先生表示了深切的怀念。他认为,华语教育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将对推动两岸华文教育教学与学术交流产生重要影响。

 任弘在致辞中回顾了世华会在推动两岸学界交流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认为,此次研讨会是两岸学界合作的成功典范,未来可进一步推广,希望两岸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充分利用本次论坛的难得机会,踊跃发言,以学会友,为华文教育献计献策。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崔希亮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黃居仁教授,美国维吉尼亚大学曾妙芬教授,华侨大学贾益民教授、胡培安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籃玉如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刁晏斌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武和平教授等九位华文教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先后作了大会主旨报告。各位专家围绕华文教育的经济属性与推力、华文教材研究与编写、华文教育中的语言学及交叉学科研究、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线上中文教师技能培训、汉语国际教育的转型发展、“中文+”等前沿课题分享独到的学术思考,引发了参会师生的热议。

 本届研讨会设有九个分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华侨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台湾师范大学、美国关岛大学等近60所海内外院校的师生就华文教学应用研究、华语习得研究、在线华文教学研究、面向华语教学的教学技术与资源开发研究、华语教师教材与教学法研究、面向华语教学的华语本体研究、新形势下的华文教学相关研究等热点议题,分享交流了100多篇研究报告。

 两岸华文教师学术研讨会和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是世界华语文教学领域的著名学术品牌。此次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的成功举办为世界各地华语文教学领域的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讨论与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进了海峡两岸在华文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