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召开2022年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行前培训会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7]



75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文科实训楼403室召开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行前培训会。院长田河,副院长李莉出席会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宇,青年教师马鹏程、研究生秘书马驰、团委书记李芮及所有外派志愿者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李莉为志愿者赠送了纪念品,安排了志愿者在海外一年必须完成的教学、科研等学业任务,对同学们在外的教与学、生活、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在苏丹孔子学院多年担任汉语教师的马鹏程分享了自己在海外的教学、生活经验。他表示要想圆满完成任务,三点经验与感受非常重要,一是树立事业心,做好具体工作。海外汉语教学工作与生活是极具挑战性的,希望全体大家能克服各种困难,从具体的工作做起,高效完成汉语教学任务。二是培养多元文化意识。志愿者在与身边的人相处时,需要更多的“同理心”,学会接纳多元文化。三是要坚持学习和锻炼身体。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建议在赴任国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坚持阅读、坚持思考、坚持锻炼,始终要把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田河祝愿大家能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努力找到事业的方向和人生的价值,争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中国形象的代言者,充分展现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他强调志愿者在外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尽快进入角色。要尊重当地民众和孔院同事,加强团结合作。要时刻牢记自己外出代表的是中国,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投入到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中。

李芮就赴任期间的注意事项作了说明,提醒同学们在外工作期间一定要遵守相关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保持团结,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2022年,经个人申请,学院共遴选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25名同学,前期已完成签证办理、专项培训等工作,即将赴摩尔多瓦、英国、泰国、柬埔寨、巴西等国家开展汉语教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