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百廿校庆系列活动】学院举行“传播风雅颂 弘扬真善美”2022年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成果汇报展演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用文艺讲中国故事,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育方针,629日晚,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传播风雅颂 弘扬真善美”2022年《中华才艺》课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成果汇报展演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东海,院长田河,副书记江琦,副院长李华、李莉出席活动,学院部分教师及本科一、三年级全体同学参加展演活动。


 本学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本科一、三年级班级中开设《中华才艺》课,由郑绍婷副教授负责授课。郑绍婷表示,《中华才艺》课程的开设与讲授,展现汉教人对中华文化发展与传承的注重,更强调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必要性。她说:中华艺术门类众多,像戏曲、曲艺、舞蹈、琴棋书画等等,每样都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追求,去品味。用怎么样的形式,融合和创新,让中华才艺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怎样去讲好这些中国故事,今天的展演就是和同学们做的尝试。如果说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么我希望我唤醒的是美的灵魂。我相信一个个美的灵魂已经发芽抽穗,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收获沉甸甸的麦穗。


 汇报展演中,学子们通过自编自导的舞台情景剧、歌曲、舞蹈、相声、戏曲、武术、快板等节目,将书法、绘画、乐器、刺绣、陶艺、剪纸、手工制作等形式融进节目中,充分展示了中华才艺课程学习成效。


李华副院长表示,在西北师范大学喜迎百廿校庆之际,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时,我们开展“传播风雅颂 弘扬真善美”2022年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成果汇报展演活动,旨在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践行“五育并举”措施,提升国际中文教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综合能力。

田河院长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汇报展示,他指出,展演活动中,同学们全员参与,人人是导演演员,人人是观众,人人是考官,充分体现了五育并举、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及团结协作精神,更好地提升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展演在全体师生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落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