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徐晶凝教授线上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4]


78日,应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习得研究的趣味性教学》和《语法教学》的两场线上专题报告。报告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武和平教授主持,学院师生80余人分别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伊始,徐晶凝教授提出:语法教学是外语教学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但是,怎么样能够把语法教学做得很有趣,也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据此,她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语法教学有必要吗?如何设计显性语法教学?


徐晶凝教授讲到要谈趣味性语法教学,它的前提是建立在语法教学是有必要的这样一个前提之上。从语言系统的角度来说,语法是大厦的间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语法教学当然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她还对二语教学过程当中语法教学地位的变化做了详细的梳理与说明。在谈到如何设计显性语法教学时,徐晶凝首先提到了自己非常喜欢的一句话:Grammar is never boring,but teaching grammar can be.其次,她认为在设计显性语法教学时,以下三点需要我们着重思考: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把语法项目讲清楚;第二个问题是如何让学生成功运用语法项目进行交际或意义表达;第三个问题是如何让课堂语法教学生动有趣,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就如何设计显性语法教学,她提出了以下观点:一是要清楚了解分析影响语法教学设计的复杂因素;二提高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三是提高教学过程的趣味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