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来院作学术讲座并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8]


624日,应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家金在文科实训楼102会议室作了题为《概率语境共选视角下的汉语中介语习得及教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武和平教授主持,学院师生6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许家金教授向在场师生分享了两篇关于基于语料库方面的论文,然后向师生讲解了概率语境共选的四个原则:“真材实用、优选常用、单词连用、情景活用”,提出要为学生提供选材地道、语境典型的优质语言材料。指出真实语用看似杂乱无章,实则是“有序的异质体”。许家金教授还为同学们列举了大量示例,引发同学们思考。


 针对语言习得为什么不容易等问题指出要关注Fries提出的“语境取向”, 许家金指出“若要多全面掌握语言,需要系统观察和记录语句在确切语境中使用的多项特征。”他还对造成二语习得困难的原因进行总结分析。

 讲座结束后,许家金与在场师生积极交流互动,解答问题。

624日晚,许家金教授应学院邀请在文科实训楼406会议室开展了关于东干语语料库建设的座谈会。


武和平教授向许家金教授呈现了东干语语料库建设目前的成果,如文本语料、语音语料的建设等,并说明了目前东干语语料库建设存在的问题。许教授对东干语语料库的建设十分肯定,认为该语料库作为全世界第一个建成的东干语语料库,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他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完善东干语语料库,将其做成其他濒危语言语料库建设的一个范本。此外,许家金教授也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