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师生同堂学花艺,人文国交满堂香 —感知中国系列活动•“花心花语”插花艺术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6]



 “诗情花艺,满庭芬芳”,为丰富学生生活,提升中外学生感受美、欣赏美的水平,63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花心花语”主题花艺活动,引导中外学生寓情于花、借花寓意、借花怡情、让花草成为调节情绪的理疗师,用园艺治愈心灵。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韩国、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老挝、俄罗斯、苏丹、尼日利亚、中国等8个国家的60位西北师范大学中外学生及老师们亲身感受插花艺术。


 花艺活动在诗词朗诵中展开,中外同学共同朗诵与花有关的诗词,“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在诗情画意中,师生对本次活动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所谓插花艺术,实际上是指将剪切下来植物的枝、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修剪,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造力,通过自己动手,将大自然美再次立体完全地展现出来。首先,花艺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所需要用到的原料、鲜花及其花语。之后,花艺老师从插花的步骤到插花的要领及高度,逐步地进行示范教学,采用现场演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互动。最后,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中外学生们自己动手,充分发挥现场所学所悟,纷纷做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

 中外学生通过此次花艺课,了解了中国芍药科普知识及其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近距离观赏感受了芍药花的色香姿韵和栽培应用简史,并亲自体验插制了一个以芍药为主花材的花篮。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欢声笑语不断。通过此次花语花“心”插花文化体验活动,在中外学生们的心中种下了热爱园艺、热爱自然的种子,将花草融入生活,对中国优秀传统插花艺术及其魅力也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向往。


院党委副书记江琦说,此次花艺活动是我们感知中国系列特色课程之一,旨在让平时忙碌的同学们忘却学习和生活压力,愉悦身心,促进身心健康,同时,活动为中外学生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促进中外学生交流互动,提升来华留学生在中国的多维立体感知。


自巴基斯坦的硕士研究生沙莉说:“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让我很放松,而且可以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我在插花的时候有一些听不懂的汉语中国同学也帮助我翻译成了英语,所以这次活动我也学到了很多。”


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马健非常开心地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这些在校的留学生组织开展了的插花活动,闻着楼道的花香我们的心情都变好了,插完花之后我把自己的成果发到了Instagram上,境外的同学们都特别羡慕,想要早点回来学校。”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历来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除本次插花活动以外,学院近期还开设了其他感知中国系列课程,包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中国茶艺、中国武术,这些系列课程在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培养了其“知华、友华、爱华”的情怀,将中国国情、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教育点点滴滴,让他们了解一个更全面的中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