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陕西师大邵英副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1]


524日,应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邵英副教授在文科实训楼404教室作了题为《汉语教师应有的素养》的学术报告。杨同军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4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邵英副教授先抛出两个问题:请列出你理解的语言学习的基本原理;请你试着给出语言教学的基本原则。同学们纷纷思考并讨论。带着思考,她指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汉语教师所应具备的学养:一是要有一定的知识素养,二是要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汉语教师,需要掌握汉语教学的理论和原则,熟悉二语教学的理论和方法,其中人文素养指态度,老师需要了解自己的母语;了解自己的文化并充满热爱;有同理心,对他人文化有一种同情的了解。

邵英强调,要作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老师,需具备2能力+1原理+1原则+1方法,即应具备交际能力、语言分析和语言比较能力,了解第二语言学习的基本原理,熟悉教学的一般原则与主要教学法,汉语教师语言素养的即体现在教学实践中。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不仅应掌握中华文化和中国国情的基本知识,更应具备文化阐释和传播的基本能力。汉语教师应具备人文素养,即综合文化知识与跨文化知识技能。

报告中,邵英不断以真实的课堂教学实例讲解汉语教师应有的素养,将课本上的知识讲授的娓娓道来,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