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学子在学校2021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8]


523日,西北师范大学举行2021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总决赛,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1班张亦潇同学获二等奖,权杰同学获三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自2020年底启动,分院级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共有11名学生晋级校级决赛。20201210日,学院通过初赛遴选,推荐权杰、张亦潇二人参加校级复赛。202149日,由各学院院级初赛脱颖而出的46名选手在校级复赛中,分文科组、理科组、艺术体育组进行激烈角逐。决赛由教学设计、模拟授课、说课三个环节组成,权杰、张亦潇参加决赛。


决赛现场,张亦潇讲解《发展汉语I》课文“妈妈给我寄来了礼物”中的语法点:简单趋向短语“来”和“去”,她播放生动有趣的动画视频帮助学生代入情境,并使用玩偶教具演示“来”和“去”表示动作的不同方向。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同学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回答问题,展现了积极活泼的课堂氛围。最终,张亦潇获第二名,并被推荐参加全省总决赛。


权杰通过说课和试讲两个部分讲解了《发展汉语I》课文“我当过英语老师”中“V+过”的语法点,运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带领现场留学生思考和互动,达到了精讲多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组织留学生进行造句对话练习,留学生最终掌握该语法意义及用法,实现了顺利交际的目的。最终,权杰获第七名。

决赛中,评委们认为参赛选手能够熟练使用多媒体技术,在讲课过程中选手们教态大方得体,知识储备扎实,课堂气氛热烈,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师教育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各位评委也对选手们需要改进和提升的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各位选手应注重板书设计,加强创新创意,突出学科特色。



次比赛中学院参赛学生首次选择对外汉语教学章节,精彩的课堂讲解发挥专业魅力,彰显专业特色,体现了“让汉语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美好愿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