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甘肃省第五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暨第五届汉硕培养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办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8]



2020125日,由甘肃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指导,兰州大学承办,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协办的甘肃省第五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暨第五届汉硕培养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办。西北民族大学贺群教授、西北师大杨同军教授、李莉副教授、郑绍婷副教授、杨福亮老师、兰州交通大学王耀东副教授、唐翰存副教授、兰州大学刘晓燕副教授、原梅副教授等学校相关负责人及师生参加大会。

此次教学技能大赛不同于往届,选手分为三人一组讲解同一语法点,兰州交通大学王耀东副教授在点评时也说道:“改革的很好,大赛紧凑,竞赛激烈”。兰州大学副院长刘晓燕副教授说道:“比赛不是终点,是学业和事业的起点,并以现场选手的讲课为例提出建议:‘选手们语言点把握精准,例子典型,基本技能娴熟,大家的素质非常好,出现的失误是因为紧张,准备不足,将来都是很棒的汉语老师。’”杨同军教授点评:“见证了甘肃省汉硕的教学才能,文化才艺才能,他说道:一、8分钟希望选手每一个环节把握的都很好,汉字很简单,但是要讲的清楚还是不容易的,教材把握需从实际教学出发。二、讲准确,教学有层次,完整教学环节,课文里的拓展,如何做好层次感,例句很重要。3中华才艺非常精彩,具有可传播性、可观赏性。感谢兰州大学细致周到的安排。”





经过激烈角逐,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何苗、李涵之获一等奖,孔美英获二等奖,刘怡平获三等奖。

下午召开的研讨会上,兰州大学学生张桐菲、袁红侠、张向利、西北师范大学生高雪、王婧雯、王久鹏、吴婷婷、兰州交通大学学生王子千、王泽宇、徐鑫怡等学生做了相关汇报。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的学者们就汉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读写教学、语音教学、词汇教学以及对外汉语教师培养、对外汉语教材优化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并对参会学生汇报论文提出中肯建议,兰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郭茂全教授提出期待,希望汉语之花面向世界处处盛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