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西北师大国际学生泽广的文章入选 《感知中国 我们的抗疫故事》征文集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6]



西北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籍学生ZAKIR ULLAH(中文名:泽广)的文章《只要能伸出一臂之力,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神州学人杂志协办,面向全国来华留学生开展的“感知中国·我们的抗疫故事”征文活动中,从166所高校的683篇稿件中脱颖而出,入选《感知中国·我们的抗疫故事》征文集。


评审专家对泽广同学的入选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文章立意深刻,结构清晰、有条理,内容真实,有真情实感,感染力强。文辞准确,语句通顺,能够正确并巧妙地引用汉语诗词,增加文采,可读性强。文章结合自身经历,把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真实而生动地展现给读者。运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把对学校、老师的感激之情抒发得淋漓尽致。叙述自己在中国的抗疫经历,从心情的变化到亲身的参与,感情真挚,叙事顺畅,充分表达出对中国抗疫的坚定信心。

泽广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选择留在中国,和学校其他国际学生志愿者一起主动承担起服务留校学生的工作。送口罩、量体温、发中……“有没有发烧”“还缺什么生活用品”他们挨个敲门询问,进行无接触“上门服务”,在最危险的时期为留校学生采买发放口罩和隔离留观所需食品和生活物资。他写的文章真实记录了其在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真实感受和所思所想,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抗“疫”历程提供了新的视角。


附:泽广同学文章


只要能伸出一臂之力,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西北师范大学留学生 泽广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这首题画诗是我最喜欢的古诗之一,诗人赞美墨梅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美德,实际上是借梅自喻,表达自己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尽自己最大的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大家好,我是来自巴基斯坦的阳光小伙儿ZAKIRULLAH,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老师、同学、朋友们就是我在中国的家人们。入乡随俗,所以我有个好听且独特的中文名—泽广。

很高兴以这样的方式跟大家见面。朋友,你是否愿意倾听我的中国故事?20189月我真正的踏入了这片向往已久的神圣土地—中国,这是我的荣幸。这里有着与我们国家完全不同的异域风情,这里的人们都是热情好客的,从最初的语言不通、吃不惯中国食物的我,到现在可以无障碍地日常交流且热爱中国美食的我。我要特别感谢这一路一直在陪伴、鼓励我的中国老师及同学们。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今天在中国的一切成就。敬爱的老师们一次次的给我提供宝贵的机会,通过不断的磨练与挑战让我变得越来越优秀。在老师们辛勤培育下,在学业中我也获得了较好的成就并且多次获得学校及甘肃省的奖学金。这是莫大的荣幸,我绝不会辜负老师们及中国政府的鼓励与期望,我一定会继续加油,好好完成学业,尽自己最大的力去回报我的恩师和中国政府。为了从多方面锻炼自己,很荣幸参加及成为第一届留学生会的一份子。在留学生会担任工作期间,我学会了许多事情,更深刻的明白了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且变得越来越有责任感。在来中国留学之前,我有过四年的工作经历。想知道我从事的职业吗?我是一名记者,这是一个我从小热爱且喜爱的职业,四年中我所获得的不仅仅是工作经历,还有从四年的工作中所遇到的点滴事而获得的启发与珍爱生命的感叹!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美好的青春岁月一旦过去便不会重来,一天之中永远不会看到第二次日出。这句话说得多么有道理啊!我们总是在失去之后才懂得珍惜,但世上却没有卖后悔药的。世上最脆弱的莫过于生命吧!四年的记者生涯中,去过险峻的地方做报道,也有瞒着家人冒着生命危险去工作的时刻,每次平安归来时,总是会感叹自己真的好幸运!我也会很害怕,害怕不能再次见到亲人;害怕不能再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归根结底我是害怕失去生命!害怕可以但是我不能退缩!因为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力去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是责任也是义务!所以我必须得坚持!

白云苍狗,世事难料。2020年一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打搅了所有人平凡又简单的生活。中国春节来临之际,原本所有人都要与家人有个难得的团聚之日时,发生了疫情!所有人都处在焦虑与害怕中。谁都没有想过生死之间的距离可以变得如此短暂。原来在病毒与死亡面前人是那么的无助!但是,强大的中国没有畏惧!中国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了一系列计划,而且实施得很好。今年寒假我选择留在中国与中国的家人们一起过春节并利用宝贵的假期时间好好学习汉语参加HSK5汉语水平测试。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所有的事情都开始发生变化,人心惶惶。在疫情刚发生时,有些留校的留学生纷纷选择回国,远在巴基斯坦的家人和朋友们每天都会给我打好几个电话,每次的谈话内容都是一样的:赶紧回来吧!疫情太可怕了!谁会在乎来自异国的你!万一有什么不测怎么办?快回来!每次的回答都是“不,会好的!后来,形势变得严峻起来,也没有机会回国了,他们才渐渐停息。但事实真的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吗?不!绝对不是!伟大的中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在发生疫情时学院领导在第一时间就来慰问我们的情况,并且一直在尽最大的力安抚每一位留学生,告诉我们不要害怕,不会有事的,我们会竭尽全力保护每一个人,都会好的!最暖心的人之一还有我最亲切和蔼优秀的导师,在刚开始时就创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多次慰问我们的情况,且每天都会安慰和鼓励我们,让我们不要害怕都会变好的!因为老师相信你们是最坚强勇敢的孩子们。政府及校领导、老师、叔叔阿姨们都在尽最大的力在保护我们所有人!他们真的是“天使”,每天的消毒工作都做得特别好。学校给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了充足的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每天都会给我们多次量体温。甚至为我们准备生活必需品,我们只需安心地待在宿舍做自己的事情就好。这就是强大的中国!但是,别人并不是真正的了解这个伟大的国度,这就是我的“责任了,别忘记我是一个记者哦!我要发挥我的职业优势啦。我利用空闲时间拍摄记录了疫情期间宿舍及外面的真实情况并且联系了巴基斯坦电视台,通过网络向巴基斯坦人民展示和讲述了疫情期间的中国!大家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但这就是在做着不可思议事情的强大中国!我为我做了这件事而感到无比的快乐,因为我不希望别人误会这个伟大的国度,因为这个国度真的做得很好!不想再按奈心中的志愿者梦了,去不了武汉,那就尽自己最大的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哪怕是能帮助完成一件小小的事情也好啊!在有需要时不能伸出一臂之力,以后后悔有什么用呢!我发自内心的想成为一名志愿者作为留学生会中的一份子这个想法变得越来越坚定了!得到学校的批准后,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于是开始从身边的小事慢慢做起。每天给留校的留学生量体温;慰问留学生们的情况;给暂时独自隔离的同学们送饭;整理和完善同学们的信息,这个必须要挨个询问和确认所以比较麻烦,有时在整理完之后都已经很晚了,虽然很累但是说实话我觉得心里是十分踏实的。

最后成功接手了配备物资的这一项目”。每天拿着大家的购物清单去超市一一挑选并用三轮自行车拖回宿舍再一一分发给大家。老实说,有时真的很冷尤其是双手,实在很冷时就会停下来使劲搓手和跺脚,然后继续行驶。但是每次在分发物品时看到别人开心且满意的点头并说声“谢谢”时,全身上下都会变得特别温暖,之前的寒冷也不复存在!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一步两步......互帮互助!所有的事情都在慢慢变好!中国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不可完成的医院工程项目。不论男女老少,中国对所有的人都是一视同仁的,中国在尽最大的努力救治每一位感染者。中国毅然决定停止所有的大小工企业、商务活动及人物聚集性活动。中国没有计算所花费的金钱。中国人民也在极力配合国家(做到不串门不出门呆在家,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他人,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国家的有序管理,人民的积极配合,这就是疫情中强大的中国和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中我真正的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在疫情期间没有一个人放弃武汉,反之所有的兄弟省市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武汉共度难关,希望能和武汉一同迎接春天的到来!武汉的樱花开了,春天来了!一个个可爱坚强的人们在一线努力奔波着,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为了早日能够迎接春天!他们不顾一切的奔波着,难道他们不怕吗?怕,怎么会不怕呢!但是意志力告诉他们:你不能害怕你必须得去!

人民的极力配合,国家的有序治理,中国迎来了在华全体人民的春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