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2020研究生学术月】李华教授导师组开展学术沙龙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6]



1128日下午14:301730,李华教授导师组举行主题为“汉语与教学”的线上学术会议。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9级汉硕研究生刘芙蓉同学参加并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李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同时,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会议伊始,主此人对特邀嘉宾——李华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出版学术专著等向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参会的嘉宾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大家对汇报中的不足之处进行批评指正。

 首先,19级研究生刘芙蓉、刘旻等同学分别就汉语学习者汉字阅读;留学生标点符号的书写偏误和“产出导向法”在教材中的改编运用等学术研究进行了汇报,同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

 接着,20级研究生王婧雯、王芝芳等同学从汉字教与学的角度出发,着重介绍留学生学习汉字时的问题和思考,同时对汉字部件教学、形近字和形声字的辨析及教学方面进行探讨与分析,指出汉字教学的重要性。最后,19级研究生陈霖同学就后疫情时代线上汉字教学的教学现状等相关内容进行汇报,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思考。

 会议最后,李华教授对本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进行总结。她对每一位汇报人的汇报内容给予充分肯定,并有针对性地对每位同学的汇报内容,提出意见和看法。她建议大家将思考的内容,在日后的教学实践中得以体现。除此之外,李华教授还强调,我们作为汉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及教学储备,同学们在这一总结中受益匪浅!

 此次研究生学术月会议的开展,旨在帮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或本科生学会阅读文献专著并提取文献中的重要知识点,同时认识和了解汉语的理论知识。除此之外,我们要掌握线上或线下汉语教学的相关技巧和方法。增强自身本领,积极投身于汉语教学的实践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