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正文

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6]


近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文科实训大楼410教室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特邀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介绍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和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由院长武和平教授主持,李华、杨同军、田河副院长及学院教师30余人参加经验分享会。

 曹进以上一年度外语学院本科一流专业申报情况为例,提出一流专业建设的最大特点是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强调结合教学过程、教学环节、教学积累、教学成果等环节来实现综合评估,倡导一切围绕教学,更加突出教学的核心地位。他提出,当前我国共有366所大学开设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而按照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三年规划,截止2023年,本次获批专业和课程将接受教育部相关部门评估。

 曹进重点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的申报材料准备,建议可从11个方面入手,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特色,客观呈现教学状况,精准挖掘已有成果,精确表达专业现状,突出本专业建设的特色和亮点,并强调须客观展示学院的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成果等,做到“挖地三尺找材料,绞尽脑汁搞教学”。他在介绍经验时强调,一流专业建设申报需突出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做到“以本为本”,在强化师德师风培养、建设高效课堂教学、推进卓越教师培养、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聚焦发力,并和新时代、新形势高度契合,如积极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重大政策等,为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伟大梦想提供助力。

 互动阶段,曹进结合外国语学院的成功经验,就慕课建设、网络精品课程制作、视频录制等问题回答了教师们的提问,现场交流亲切,气氛热烈。

下午,智慧树网站甘肃地区课程建设负责人向全院教师作了题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金课”申报》的辅导报告,详细讲解了混合式课程建设的四大环节,即课程设计、课程制作、课程推广、课程运行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与建设流程,为学院的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视角。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