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新闻网】“云课堂”成海外华教新潮流 化危为机探本土落地生根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8]



 疫情之下的海外华文教育迎来了诸多新的挑战与契机。“互联网+”的教育模式化解了“教”与“学”的危机,让“线上课堂”提速发展,并催生出“微学位”、网络“寻根”夏令营、“中华云课堂”、海内外双渠道直播等“花式”方法,探路华文教育多元化提质升级,冀在本土“落地生根”。

 深处中国内陆的西北师范大学与相隔万里的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云中牵手”,合作举办的“华文云课堂”近日上线。16日,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李乐正在和同事准备“汉字文化与汉字教学”系列课堂的讲解教案。

2012年,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西北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在兰州成立,致力于海外华文教育的研究与人才培养。该校每年向泰国派遣国际汉语教学志愿者,接受泰国华侨华人子女来中国进行寻根之旅的文化体验活动。

 去年10月,李乐还给前来兰州参加寻根之旅的泰国学生上过书法课。从线下到“云课堂”的转变,李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实际课堂中,孩子们可以通过他的眼睛、手脚来感受所见所闻,及时给老师反馈所不理解的问题;线上课堂是疫情之下的应急之举,并将日渐成为潮流,如何将线下互动感与线上新媒体传播有效结合,是未来华文教育努力的方向。”

 无独有偶,中国华侨大学也加入到助力泰国华文教师培训的队伍中,并创新将中国在线教学平台和泰国本土中文教师习惯的社交平台结合起来进行“直播+录播”线上授课模式。

 为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间继续学习中华文化,江苏省官方向海外30多所华文学校开通中华文化“云课堂”,教授武术、剪纸、古诗鉴赏、书法等课程。中国侨联推出“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将成语寓言、人文地理、防疫知识等制作成视频或动画,用讲故事的形式推送给海外华校。

 “此时的线上培训课程对全球华文教师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和急需。”85岁的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通过网络说,公会以前开展的各种线下培训活动好比是教师们学习的“第一课堂”,我们将这种新的线上培训模式命名为“第二课堂”。该模式能够精准把握教师们的课程需求、快速高效推进培训、节约成本、减少聚集、网罗名师和精品课、实时互动、无国界地区限制、在线永久保留、无限次播放等,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互联网还加快了海内外社会各界间合作,化危为机,各种网络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平台飞速在“云端开花”,华文教学信息化已成为世界华文教育发展的大趋势。

 “面对快速发展的线上教育,如何提质是未来该思考的重点,探索在教学方法、理念、技术支持上改进。”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说,该校将创新开发“线上课堂+线下本土教师辅助”的新模式,在寻求华文教育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因地制宜推出“微学位”等授课方式,推动华文教育走向个性化、智能化新阶段,实现在本地华校“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516日 

 原文链接:“云课堂”成海外华教新潮流 化危为机探本土落地生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