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泰国媒体】“第二课堂“之“西北师大华文云课堂”顺利举办线上开幕式并开课 直播一小时播放超过1000人次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5]





    (泰华通讯记者协会讯)为助力海外华文教育“停课不停学”,西北师范大学“华文云课堂”联手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第二课堂”推出“汉字文化与汉字教学”直播培训课,于2020514日上午九点如期举行线上开幕式并开始授课。

武和平院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教授主持,武教授介绍培训课程相关情况后首先邀请西北师范大学田澍副校长致词,再邀请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博士致词。

田澍副校长致词

    田校长致词说:今天,由西北师范大学开设的“西北师大华文云课堂——汉字文化与汉字教学”系列课程正式上线。虽然中国兰州与泰国曼谷相距万里,但互联网将我们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习近平主席发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源远流长的中泰合作注入了崭新的内容,使“中文热”、“汉语热”在泰国迅速升温。西北师范大学每年向泰国派遣10余名国际汉语教学志愿者,服务泰国中文教育,同时也与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合作,接受泰国华人子女来中国进行寻根之旅夏令营、秋令营语言学习和文化体验活动,我本人也曾访问华文教师公会,与罗宗正主席会晤,共商中泰华文教育合作。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西北师大积极支持罗主席发出的倡议,通过在线教育平台,与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携手合作,为泰国华文教师传递汉字教学理念,讲述中华汉字故事。

罗宗正主席致词

    罗主席致词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泰国在内的全球华文教师都面临“教和学”的巨大挑战,线上培训课程对老师们来讲显得尤为重要和急需。西北师范大学作为华文教育基地,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华文云课堂”与我会“第二课堂”对接,精心设置线上直播培训课程,助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我代表广大海外华文教师向西北师范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各位在线参加学习的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坐在电脑前面坚持学习,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和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而努力提高自己,履行华文教师的职责,同样值得敬佩。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海外华文教育蓬勃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祝愿此次培训圆满成功,祝大家学习愉快,身体健康、生活如意!祝西北师范大学越办越好!祝中泰友谊万古长青!

    之后进入授课环节,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田河副教授带领李乐老师和康小明老师分别讲授汉字的起源和演变,课堂中还有留学生作为学生向老师提出问题,整个授课过程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到在线学习的华文教师们的好评和欢迎。



田河副院长主持授课(中)

    武教授在培训结束前总结说:汉字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上连续使用最久的文字,其影响辐射整个汉字文化圈,为孕育和传承东方文明做出了独特贡献。汉字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亚洲和全世界的。西北师范大学的“汉字文化与汉字教学”系列课程,将通过讲述汉字起源与流变的故事,探讨汉字学习和教学的有效、有趣、有用的途径与方法。西北师大地处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甘肃兰州,中国的母亲河——黄河穿城而过。西北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118年历史的高等学府,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学校的品牌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让我们相聚在互联网,探索华文教育新模式,共创华文教育新未来!

    此次培训收到广泛的关注和积极的参与,直播一小时就覆盖人数超过4000人,播放超过1000次,同步在线约150。培训共5天的课程,分别是514日、521日、528日、64日和611日,泰国时间上午9:0011:00,具体内容包括汉字的起源、汉字的演变、“六书“概说、形声字、汉字读音与声调教学、汉字部件教学、汉字书写教学、汉字教学活动设计、汉字与中国人的精神、身体里的汉字、汉字输入、汉字线上资源的利用。课程采取facebook@ctathai  )和钉钉双渠道直播+重播的形式进行。大家学完全部课程并提交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学习心得,可获得西北师范大学和泰国华文教师公会联合办法的电子版培训证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