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2019研究生学术月】武和平教授导师组开展学术沙龙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5]



1219日晚,武和平教授导师组学术沙龙于文科实训楼410教室举行。武和平教授与学生高雪、张起等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武和平教授由当代国际汉语教师的多屏工作能力引出对各位同学们全面发展的期望,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步伐,为对外汉语教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和平教授以《接着说“把”——纪念黎锦熙先生诞辰130周年》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黎锦熙先生曾任西北师范学院院长,与西北师范大学有着不解之缘,在学术界也有很深的造诣,是著名的汉语言文字学家、教育家等。在报告中,武和平教授以黎锦熙先生提出的“提宾”式、王力先生的“处置”式、梅广先生和戴浩一先生的“致使”式以及沈家煊先生的“主观处置”式为基础探讨了“把”字句使用范畴、规律等。通过语料库的数据分析,从隋唐到宋代,再到元明清,向我们展示了把字句的词类演变、结构变化以及它的意义变化,通过统计对一系列数据的统计与对比分析,总结了“把”的发展演变及“把”字句的使用范畴。

 高雪以《中亚东干族留学生副词“再”的习得顺序研究》为题,从副词“再”的义项分析、“再”在《发展汉语》中出现的情况、“再”的语法化顺序、“再”的预设习得顺序、东干留学生关于副词“再”的习得顺序原因分析以及副词“再”的习得顺序对课堂教学的启示。


 张起带来了题为《从课程的完整度与参与度分析MOOC平台〈你好!中文〉的课程优势》的学术汇报。她从不同学习汉语的平台入手,选择了MOOC中的四个课程,以MOOC平台课程的完整度主要从哪些方面体现、课程的完整度与参与度之间的关系有哪些、《你好!中文》课程相比于其他课程的优势在哪,这三个问题为切入点,提出了诸多对于网络对外汉语课程的启示及反思。


 在读博士研究生康小明的报告中,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为大家展示了他对于东干语母语者汉语单字调感知及产出声学实验研究的发现。他运用感知实验、产出实验,重点介绍了感知实验与产出实验的过程、结果的综合分析,及通过大量实验和对比分析得出了对于东干留学生汉语声调教学的启示。

 本次学术沙龙的举行,不但增进了本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而且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了对外汉语教学中的相关知识,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使大家更加坚信:国际汉语教师将作为传播文化的使者,抓住时代机遇架起各国合作共赢的桥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