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国际文化交流节圆满落幕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5]




1221日晚,西北师范大学“汉语架桥梁·五洲共欢歌”第十一届国际文化交流节与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晚会以“交流·互鉴·共进”为主题,演出分《徜徉华夏之风》、《品味诗律之雅》、《共赏古今之颂》三个篇章,留学生通过歌曲、舞蹈、小品、快板、朗诵、茶艺、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青春的舞姿、流畅的汉语、唯美的中国元素,充分展现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的水平。我校及兄弟院校400多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此次演出。交流节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办。


 晚会以《国际Fly》拉开序幕。






 来自越南的黎明律头戴美猴王面具、手持金箍棒,独唱《西游记》经典歌曲《敢问路在何方》。歌声雄厚动听,一身“猴哥”的扮相让场内外观众忆起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美猴王。“我们学习汉语的过程,也和《西游记》的故事一样,充满了困难,但‘路在脚下'。”黎明律说道。为求栩栩如生,他在几月前就开始反复模仿“孙悟空”的各式动作。





 古代君子有斗香、品茗、插花、挂画四雅,而此次《中华四雅·花绽茶间》就展现了品茗这一中国茶文化。伴随着留学生们清心悦耳的琴声、曼妙的舞姿,以及现场表演的书法,在无声书与有声画中,酝酿出芬芳茶香。这场唯美的茶香意境为观众带来了视觉和听觉上的极致享受。

 苏丹盲人姑娘李灿,用流利的汉语深情演唱了《清明上河图》。从苏丹喀土穆大学到西北师范大学,李灿学习汉语的故事一直激励着全球汉语学习者,恰如如《清明上河图》一样,定格在不平凡的时光和画面里。

 铁马秋风、星河万顷,敦煌曾是中外文化交汇的圣地,丝绸之路上明珠。吉尔吉斯坦黄莺、苏丹戴娜娜等留学生表演的古典舞《一梦敦煌》更是将时光轴再往前回溯千年。反弹琵琶的造型、婀娜多变的舞姿,将千年前敦煌多元文化交融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打快板、念古诗,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马磊和他的伙伴们带来的快板《诗朗诵》,“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节目让古诗与快板完美结合,展现出中华文化的独有魅力。

 在器乐歌曲《Despacito》、情景剧《两个贪婪的人》中,留学生们运用特色民族乐器,传达出别样的异域风情,也为在场观众打开了了解世界的窗口。

 由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的马嘉诚、李雪娇等同学带来的诗朗诵《古今对话》更是情感饱满,在举手投足间都传达着留学生们对中国古今名诗名篇的喜爱。

 由王曼玲老师和中亚东干班留学生们自己创作并朗诵的诗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留学生们用丝带蒙住双眼,感受没有光明的冬夜,深情的朗诵和丰富的肢体语言都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晚会在全体演员们齐唱汉语志愿者之歌《瀚宇之花盛开的地方》中圆满落幕。

   第十一届国际文化交流节晚会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各国风土人情巧妙结合,让留学生们在通过汉语了解并学习中华经典文化的同时,带来了别样的异域风情,为现场中外观众提供了感知中国、理解世界的窗口。晚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我校留学生学习汉语及中国文化的丰硕成果,也通过汉语这座桥梁,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互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