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2019研究生学术月】杨同军导师组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6]



20191215日(周日)晚19:00-21:30“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在文科实训楼410教室举行。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硕士生导师杨同军教授做了题为《对汉语语音系统的认识》的精彩讲座,杨同军导师组17级汉硕研究生张晓琳同学做了题为《结合北美模式下的西北师范大学初级班留学生课堂教学初探》的学术报告。

杨同军教授主要介绍了历史上中外学者对汉语语音系统的归纳、分析,着重介绍了一些音韵学常识和汉语拼音方案的形成。从“中国古人对汉语语音系统的认识”到“外国汉学家对汉语语音系统的认识”再到“《汉语拼音方案》的形成”做了非常详细的论述,让听者从中外不同的角度领略了汉语语音之美。在报告互动环节,杨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古代的平、上、入、去,四个声调与现代的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四个声调有哪些对应关系?”杨老师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启发了同学们在汉语语音系统研究方面进行深入的思考。

杨同军导师组17级汉硕研究生张晓琳同学主要以本学期所带初级班留学生汉语教学为例,探讨北美模式汉语教学的理念、方法以及教学效果。主要从“北美模式&教学改革试验项目”“教学实施情况与创新”“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论述,提出有力的实验数据和调查问卷结果,证明了“北美教学模式”实验教学的可行性,赢得了大家的赞同。

通过此次学术分享,同学们收获颇丰,在热烈的掌声中学术分享告一段落。我们期盼更多的学术分享,来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杨老师也真诚邀请更多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加和开展学术沙龙,一起在知识海洋里翱翔。


(撰稿:19级汉硕王玥;摄影:19级汉硕:黄莺;海报制作:19级吴婷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