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优秀学子风采----周思媛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0]


优秀学子风采----周思媛


周思媛,西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独立主持并完成校级立项一项。曾获:国家奖学金、甘肃省三好学生2次、叶圣陶奖学金、西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3次、西北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2次、“韵诗香”诗词比赛一等奖、“字字珠玑”汉字听写大赛一等奖、优秀学生干部奖、外语成绩优异奖等40余项荣誉称号,2020年保送至复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座右铭: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二十年来自己做得最正确的决定是当初将西北师大的汉语国际教育作为了第一志愿。师大的三年,是我人生中最青春激荡的岁月。回首这段时光,时常感慨自己的幸运,也想把这份幸运传递给更多的学弟学妹。


关于学习: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专业课绩点我能达到4.5,完全是在方向正确的条件下成立的。每个人以及不同的专业课都对应了不同的学习方法。我是视觉型学习者,因此我特别喜欢用彩笔将一份资料或者一本书涂得五彩斑斓。此外期末复习时我也常会画个简单的思维导图,或对较难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和举例。

我认为在我们这个专业,学习可以分成四个板块:专业课程学习、英语学习、公共课学习、科研探究。专业课程无疑是最重要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应贯穿大学始终。此外,上课专心坐在第一排、多请教老师问题、课后多读文献典籍都能加快学习效率,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大一时课余时间较多,因此我还会去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课堂上听课。对待任何一门公共课,我都不会掉以轻心。计算机上机操作不够熟练,我就连续一个多月去学校机房练习VF编程;心理学、教育学等公共必修课程我也始终以专业课程看待;英语素养不理想,我便选修了教育学专业英语,自学《新概念》课本……大二时科研能力处于一片空白,但若认认真真地参加并完成校级立项仍能让自己提升一定的科研探究能力。学院的老师都非常友善、负责。不知道方向该如何把控时,及时寻找老师会是最有效的办法。我的立项导师刘晓玲老师,在我的项目初期便是通过电话、短信、见面交流的方式,指引我不断明确研究方向。


关于实践:三年多来,我一直都在学校新闻中心担任学生记者,大三时还成为了校报编辑部的部长。这份经历让我在提升信息搜集与辨别能力、文稿撰写和修改能力的同时,更帮我走向了学院承办的各大活动:国侨办中亚留学生陇南文化体验活动、苏丹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国侨办2018“中国寻根之旅”语言文化营……大三那一年,是实践最为丰富的一年。

201810月,我遇到了来自泰国“寻根之旅”的华裔。带队老师张丽贞的人生经历,改变了我曾经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认知。张丽贞老师第一天到泰国孔堤公学时,才17岁。那时的公学只有91个学生,教学设施极其陈旧,甚至连洗手间都没有。通往学校的路,泥泞不堪,每逢下雨,水即没过膝盖。为了让更多的华裔孩子得到华语学习,张老师写新闻去募捐筹款、拜访泰国领导,在2013年,她还拜访了泰国公主的秘书,请求资金援助。为了修建学校,修好通往孔堤公学的路,她挑过水泥和水桶的担子,以致如今落下了腿疾。得幸如今的教学环境已然变样,学校已建成6间洗手间,新的教学楼也拔地而起。她从17岁开始,从教50多年,见证了几个时代里泰国华文教育的变迁。从这以后,我才忽然明白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的教育者,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素养、一腔热血,还需要一种文化自信,一种笃定与坚守。

后来,我去新疆阿克苏支教了一学期。我所在的柯坪县,是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起初,我的维族学生们觉得读书并不重要;如今,她们却主动地进行着高考复习,哪怕在我离开后,还是会问我问题。我们彼此的语言不通,这虽然有时会成为知识传授的障碍,却从不是教育的阻碍。在教育的这一过程中,她们渐渐懂得怎样去做一个“大写的人”:真诚不欺、爱人尊人。我记得成人礼那天,我亲手为她们一一拨穗时,她们笑着告诉我:“以后我也要像老师一样”;临走那天他们又冒着大雨给我送来了十斤的杏子和红枣,全班集体给我惊喜,突然齐声说“老师好,老师辛苦了······”

从前我觉得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看起来像是一个高大上的花架子。如今我明白其实它背负着高于普通国内语文教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它不仅需要更为扎实的专业素养还需要广博的人文关怀、综合的人文素质(外语能力、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笃定的文化自信与包容的文化态度,更需要的是一个语言教育者在语言的教育中,能够“授之以渔”,以身为本,让价值观、文化的交流在无形中得到理解与尊重,甚至达到赞同。



生活与假期:大二的暑假我参加了苏丹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大三的暑假则赴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参加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后者顺利在7月获得了北师大研究生的预录取;而前者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实践经历。

不少学校在我们专业研究生面试时都会考核中华才艺。由于我擅长的乐器都为西洋乐器,于是在大一时我就选修了书法课。可惜对书法我很难持之以恒且造诣不深,在大二的假期,我就决定开始重拾中学时代学了两年的“火燎烫版画”。这项为多数人所不知的中华民间艺术也使我在研究生面试时,提起了不少老师的兴趣。简单来说,课余时间还有假期是最好可以用来提升自己的时间!此外,学院在假期里有不少关于孔子学院的夏令营以及境外交流的项目,只要条件允许,就尽可能地去尝试吧!


从北师大的预录取到南大的预录取,我开始慢慢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从来不应该自我否定。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从复旦的预录取开始,我知道未来的我要更加笃定、更加努力。

从敦煌的银河到拉萨的雪山,从江南的水乡到塔克拉玛干的胡杨,虽风景各异,然而头顶的星空却一直闪烁。我们每个人四年的时长都是相等的,不同的只是每个人在这一过程中的方向和努力程度。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准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

依然,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