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动员辅导会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0]


我院举办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动员辅导会

201998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于文科实训楼401室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动员辅导会”,会议由杨福亮主持,武和平院长、杨同军副院长、李莉老师、李乐老师与会,三级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5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武和平院长作为第一届“微课大赛”的专家评审之一,面向汉硕培养的微课开发与实践,为大家介绍了微课的背景知识,汉硕应当具备的素养,以及微课在汉硕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微课自20世纪60年代起,历经了微格教学、慕课、翻转课堂,发展至如今的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模式,即使用在线的课程,对少数真实在校注册的学生实施的课程教育。未来教师必备TPACK的专业素养,TPACK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的缩写,即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是学科教学知识(PCK)、整合技术的学科内容知识(TCK)、整合技术的教学法知识(TPK)、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TPACK)的深度融合。TPACK对教师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提出要求,而微课正是该模式的体现。微课观摩能够成为反思的起点,即教师通过视频自我反馈,通过微课诊断,发现自身不足,做到更新理念、改善行为。最后武院长为我们播放了研二学生李伟、侯伟琴的微课视频。通过武院长的讲解,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微课已是大势所趋,即将成为未来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手段。







 李乐老师分享了去年参加微课的经验,建议在录制视频时仪容仪表能体现出积极的精神面貌,服饰选择搭配应与课件配色和谐。注重言语表达的交流感与讲述感。李莉老师则建议在微课主题的选择上应以小的语言点切入,做到在短时间内细致讲解。既要运用新颖的形式,也要吃透知识点,体现出作为汉语国际教育学生扎实的专业素养。

 研二学生邓媛、谢娜分享了去年参加微课大赛的心得体会。邓媛介绍了微课的特点,即教学时间短、教学内容少、主题突出、具有趣味性、传播广泛、形式多样、适合碎片化学习。谢娜则围绕如何选题,PPT制作,现场录制的注意事项等提出建议。她认为课件设计应跳出传统的固有模式,丰富课件的形式,具有创新性。同时,她建议我们准备逐字稿,帮助我们展现更加明晰有效的课堂。

 会议的最后,杨福亮主任为同学们展示了对本次活动的详细策划及具体要求等,充分体现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本次活动的极大重视,体现了各位负责老师对同学们参加此次活动给予的鼓励与支持。同学们更是热情高涨,纷纷表示会迎难而上,积极参与本次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

 编辑:刘竹梅

 图片:李晓岩 吴婷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