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新闻网】中国茶艺吸引丝路沿线国青年做中华文化“乐知者”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1]


9日早晨,爱里和安东就身着中国传统汉服,熟练地完成了行礼、赏器、赏茶、净具、投茶、冲泡、奉茶、品尝、谢礼等中国传统茶艺展示步骤。他们正为当晚在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的中外文化汇演做最后“突击”。

爱里和安东是两位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分别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连续两周以来,他们与部分中国学生一同跟随茶艺老师的指导和示范,“体验”中国传统茶文化系列教学。

 

温杯烫盏、撮末入盏、调制茶膏、击拂茶汤……还不会说汉语的爱里坦言,中国传统茶艺表演太美了,就像魔法一样!她希望通过学习,多了解中国文化,成为中国通。

“我也被中国传统茶艺深深吸引了,今晚我们要给大家奉上茶艺表演‘东方茶韵’,我会好好表现,‘秀’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从零基础开始,安东进步神速,如今他已经能够做到90度垂直身体行茶前礼了。

不仅如此,爱里和安东和大多数来华留学生一样,亦对中国京剧、传统中医、传统地方美食兰州牛肉面“着迷”。爱里还说,在她生活的俄罗斯彼尔姆,非常流行中医针灸治疗,她希望自己能将更多样的中华文化带回家去。

甘肃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唐陈虓介绍,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人民喜爱。

 

“此次开展的茶文化系列教学,旨在‘以茶为媒’,培养‘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交流使者。”唐陈虓解释,无论中国传统茶艺、国粹京剧亦或中国功夫,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符号”,让留学生参与其中,对中华文化体验感更强,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这也是打开中外文化交流“窗口”的最简单方式。

唐陈虓认为,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特别是在敦煌文博会的影响下,丝路沿线国家来甘肃的留学生人数明显增加,中国需要把握时机通过具体的文化形式将中华文明发扬光大。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甘肃省高校留学生人数为1510人,其中80%的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去年和今年,留学生人数增加明显,多分布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

 

原文链接: 【中国新闻网】中国茶艺吸引丝路沿线国青年做中华文化“乐知者”

时间:2017年12月09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