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经济日报】甘肃:让文明纽带联通民心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7]


“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们感上了好时机,也让我们学校的留学生教育工作赶上了好时机。”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管理干部侯颜丽在电视直播中观看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后说,近几年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有更多的机会申请到奖学金来中国学习,学成后也有更多的机遇发挥自身所长实现自我价值。

记者了解到,西北师范大学目前有260余名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200余人的专业为汉语,其余则涉及经济、教育等领域。“我校的留学生教育工作以汉语见长,我们培养出的优秀双语人才可以直接为‘一带一路’上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能源输送工作提供语言支持。”侯颜丽认为,这真正体现了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要落到实处,造福各国人民。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尹克礼今年23岁,在西北师范大学学习汉语。来到中国两年,不仅让他学习中国文化,还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速度。“看到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也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特别高兴,中国是一个在各个方面发展特别快的国家。” 尹克礼表示,中国发展成就成为他更加努力学习汉语的动力,回去以后用自己的所学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推动教育合作,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文化、体育、卫生务实合作,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密切各领域往来。

前不久,一批来自俄罗斯的学员到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进修针灸技艺,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东方医学院院长根纳季是学员之一。“我们的学生中现在学习中医的人越来越多,以前俄罗斯的很多医院只有神经科的医生才学针灸,近两年来,各科室的医生都会主动了解中医。”在看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后,根纳季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卫生领域务实合作”方面的内容特别感兴趣,“希望两国政府能够加强这方面的合作,让我们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学习中国文化,同时,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派更多的医生到俄罗斯来讲课,开展长期合作。”

近几年来,甘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建立了8个岐黄中医中心,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针灸医师秦晓光从2015年起,担任了吉尔吉斯斯坦岐黄中心主任。“习近平主席说,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秦晓光告诉记者,中医不仅有文化属性,还有科学属性,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东方医学和中医的协会组织。两年来,中国的岐黄中心已在吉尔吉斯斯坦培训当地学员138人次,为当地诊治2000多例病患。“‘一带一路’对中医走向世界也是非常宝贵的机遇,我们将通过中医的推广,以文明交流的纽带联通各国民心,造福各国人民。”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7年05月16日    字数:1151

                                                                                                 原文链接:从理念到行动 化愿景为现实
                             ————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甘肃:让文明纽带联通民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