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侨网 】东干族留学生丝路种下“甘肃情”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7]


 

5月12日,西北师范大学2017届东干族留学生在母校种植“毕业纪念林”,表达他们对“故乡”的不舍,也为他们在中国的本科学习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图为校长刘仲奎、省侨办侨务处领导和留学生一起植树。 马雯 摄  

 

 

中国侨网兰州5月12日电 (记者 刘玉桃)西北师范大学2017届东干族留学生12日在母校种植“毕业纪念林”,表达他们对“故乡”的不舍,也为他们在中国的本科学习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挖坑、栽树、浇水,这些看似柔弱的“95后”东干族留学生,干起粗活也非常“卖力”。

“这是一项留心、留根的活动。十年、二十年以后,他们回到中国,回到母校,还能看到自己曾经种的树,想起母校的那段青春岁月。”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东海说。

 

图为留学生植树。 马雯 摄

 

哈萨克斯坦女孩艾米丽即将回国,她说,“兰州就像我的第二个故乡,想到下个月就要离开,我心里特别难受,不想走,我想留在中国,我会想念中国的朋友,想念兰州牛肉面。”

她和同学一起栽种好一棵树,“我的不舍、期望以及留恋都如同这棵树留在这里,让它替我守着母校。”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东干人是中国西北回民后裔,历史上曾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在中亚地区约有14万人。

2013年9月,国务院侨办和甘肃省政府以“50+10”的名额,从中亚国家招收这批60名东干生,四年免费在西北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希望他们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丝路使者”。

如今,他们“羽翼丰满”,准备“展翅高飞”,却舍不得离开这个生活了四年的地方。

”刚来的时候,一句汉语也听不懂,没有朋友,现在我有很多中国朋友。”艾米丽说。如今,艾米丽在家乡找到一份做翻译的工作,她说希望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带回家乡,并用自己所学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流发展尽一份力。

当日,东干族留学生和老师一共种植50棵树,并在每棵树上都留下了学生的姓名。

“这是我留在中国的一个念想。以后我会带家人来这里,看看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看看我种的树。”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秦朗说。

回想大学四年的生活,秦朗说:“在中国我学会了网络支付、爱上麻辣食品、学会跳机械舞,从听不懂汉语变成一名‘中国通’”。

大学毕业的秦朗选择去上海读研深造。因为他想像哥哥一样从商。“以我现在的知识水平经商是不行的,我想接受更专业的、更深层次的教育,为自己将来从商打好基础,积累经验。”

秦朗说,中国的手机、玩具、服装等在吉尔吉斯斯坦都很受欢迎,尤其手机价钱便宜、质量好、性价比高,以后可以尝试做这些领域的国际贸易。

甘肃省侨办侨务处副调研员刘小平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加深,这些学生将有更多“用武之地”,希望他们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交流的“使者”,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有用人才。(完)

 

                                                             来源:中国侨网 时间:2017年05月13日 字数:1100
                                                                     原文链接: 东干族留学生丝路种下“甘肃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