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正文

2015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之八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5-12-07]


11月24日晚,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第八场报告会在10B618教室顺利进行。王晶老师及2015级研究生唐红倩、胡森文、李娴同学分别做了题为《基于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的第二语言教材编写》、《独特而富有民族风情的东干婚俗——东干留学生对其婚俗的记忆》、《论对外汉字笔画教学》、《对<发展汉语·中级综合>的问卷调查——以西北师范大学来华留学生为例》的学术报告。王曼玲老师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六十余人聆听了研究生学术月之报告。

王晶老师在报告中向同学们介绍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通过她对框架的思考研究和在国外工作的经历,对不同国家的第二语言教材进行了对比和分析,由此总结出了中国的第二语言教材的不足和需要向国外二语教材学习的地方。

 

唐红倩同学的报告中,通过她对东干留学生的调查和访问,同中国传统婚俗的对比,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出来,生动形象的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少关于东干婚俗的知识,让大家对于中外婚俗的相同点、不同点有了新的认识。胡森文同学以张静贤的现代汉字教程的笔画为例,分析和讲解了对外汉字笔画教学的次序和方法,对以非汉字文化为背景的留学生的汉字书写提供了一定帮助。李娴同学的报告是通过对《发展汉语·中级综合》的问卷调查了解留学生对该教材的满意程度,发现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并指出教材编写人员应该广泛收集教学一线的意见,把学生以及教师的一些建议吸纳到编写计划中,以使我们的教材更充实、更完善。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不少问题,王晶老师现场答疑,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三位同学也对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予以了清晰的解答。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报告顺利结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