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2018研究生学术月】中央民族大学吴应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6]



1030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应辉应我院邀请在我校博雅讲堂进行了题为《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的学术报告。学院武和平院长主持报告会,学校相关学科8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吴应辉教授从学科转型与挑战(背景)、学术研究新视野、方法与方法论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了汉语国际传播的重要性,并从国家、体制等层面强调了汉语教学的本土化研究,阐释了汉语国际传播在国际软实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其间,吴应辉教授还以提问的方式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讲座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角度新颖,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吴应辉教授还向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图书资料室赠送了由其主编的《汉语教学名家文卷》。

当日上午,吴应辉教授参加了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座谈会。武和平院长、刘晓玲教授、边思羽副教授、罗堃、王晶等老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中,吴应辉教授就汉教硕士的培养问题提出双语双文化――中外联合培养的建议。在学科建设方面,吴应辉教授指出应以汉语国际教育为主,根据需要配置队伍,而且要突出学科特色;在理论学习方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有重点的进行研究。吴应辉教授还与我院教师就项目课题申报、科研成果产出、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吴教授最后鼓励我院在设置专业博士点相关工作方面提前做好、做足准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技术支持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